新华网 正文
宜居宜业,上海再塑苏州河沿岸滨水空间
2020-12-16 15:2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有之炘、程思琪、吴振东)今年年底,上海苏州河中心城区的两岸公共空间有望完成贯通。记者近日来到苏州河普陀段,领略苏州河岸的旖旎风情,感受苏州河畔的幸福生活。

  文明依水而生,城市依水而兴。继上海黄浦江45公里岸线贯通之后,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滨水岸线也将贯通开放。在苏州河中心城区的岸线中,普陀区占了“半壁江山”,目前已有不少断点被打通,景观提升工程正同步推进。

  把公共空间开放出来,关键在于打通断点。苏州河两岸全线贯通,考验的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准确把握、精细化管理的支撑以及系统治理的能力。

  苏堤春晓是一个位于苏州河畔的小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伟告诉记者,原先,小区的围墙一直延伸至苏州河岸边,导致沿河公共空间无法对外开放。“我们很能理解小区居民对于空间开放后可能带来的噪音扰民、居家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在听取居民意见基础上,小区升级了门禁系统和电子围栏等安防措施。”张伟表示,“如今,步道贯通了,景观漂亮了,设施更新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就提高了。”

  绿波荡漾的水面、干净舒适的步道、小而美的“口袋花园”、适合拍照打卡的景观桥……苏堤春晓的居民们说,自己过上了“家门口就有美景”的好生活。“公共空间贯通后,我们的生活出行更便利,这段离小区近在咫尺的景观岸线让朋友们都羡慕我。”宣先生站在整修一新的亲水平台上向记者表示。

  苏州河两岸滨水空间的开放和活力,离不开相应的产业支撑。记者看到,苏州河两岸贯通不仅给市民群众带来生活上的变化,周边的企业也获得感满满。

  位于普陀区的创享塔紧邻苏州河畔,是一个融合办公、商业和生活的创意产业园。创享塔园区负责人惠思兴奋地表示,公共空间打通后,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园区今年的人流量仍然提升了20%以上,入驻企业对园区环境的满意度整体提升了15%。“我们还参考了国际其他城市的滨水空间规划,对园区业态做出积极调整,引入了与‘夜经济’相关的高端餐饮产业,希望进一步把人聚过来,让消费火起来。”

  “苏州河沿线滨水地区集聚着城市中较高能级的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文化博览等公共功能,未来将以文化引领滨水地区复兴,展现城市魅力,引领繁荣创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朱远向记者表示,“对照上海提出的‘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的目标定位,苏州河也将成为上述城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承载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梁海燕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