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远程“专递课堂”、大数据“因材施教” 安徽致力于让学校“更聪明”
2020-12-10 18:2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12月10日电  题:远程“专递课堂”、大数据“因材施教” 安徽致力于让学校“更聪明”

  新华社记者周畅、张紫赟

  “专递课堂”为农村学校“专递”优质教育资源,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分析避免“题海战术”,数据综合分析助力学生评价维度多元化……12月9日,2020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应用现场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现场会期间,多个学校展示了课堂教学和校园管理如何“拥抱”AI(人工智能),让学校变得“更聪明”。

  当走进距离市区约40公里的蚌埠市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时,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们正在“专递课堂”教室内上科学课——“电是从哪里来的”。教室前方的屏幕里,是来自市区对口学校的老师尹冠卿,尹老师时而讲故事,时而提问互动,时而引导学生们借助手中“平板”观看风力发电、火力发电动画,并通过查看答题数据统计,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

  “目前学校已建成两间‘专递课堂’,初步应用在英语课和科学课,采取远程主讲和现场助教相配合的方式,将学情数据及时同步,让学生既可以享受到教学资源,还可以得到个性化学习辅导。”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校长陆权说,在“专递课堂”带动下,因地域和师资力量导致的城乡“教育鸿沟”,正在逐步缩小。

  变革的不只是上课方式。

  蚌埠市第二中学依托“因材施教”大数据系统,结合学生测验,制定每人专属的个性化学习手册,指导学生进行针对性错题训练,避免“题海战术”。合肥市第四中学在依托智慧课堂促进差异化、弹性化教学的同时,还利用智能手环辅助体育教师实现安全教学、精准教学。

  技术的进步,让减负增效落在实处,也让素质教育更有抓手。

  “我们学校正在探索智慧评价体系,将以往以考试分数为核心的结果性评价,转变为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中心的过程性评价。”安徽省蚌埠市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蓝天路小学校长杨橙说,该体系涵盖“德智体美劳”五大维度,通过对学生学习、参加学校活动等大数据的综合分析,促进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多元和科学。

  “当前智慧教育正从单点突破走向全链条深度融合,既贯穿从目标设定、计划安排、课程建设到学生评价等教学全流程,又渗透至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合肥市第四中学校长吴英明说,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能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更好的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悉,针对农村教育相对薄弱的现实情况,安徽省已将乡村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智慧学校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今年内将完成全省58%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在市级层面,该省蚌埠、六安、淮南3市探索全市整体推进,一次性完成全市所有中小学的智慧学校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4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