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密码”——倾听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2020-12-08 18:2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密码”——倾听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张千千

  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如何科学定位,积极应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日前举行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企业家们热议新发展格局下企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科技是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个可以依赖的力量。”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在国家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候,把国内投资的重点放在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社会建设的一个大方向上,这远比投资传统的钢筋水泥更能带动经济增长。

  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看来,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当今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须。他认为,在企业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过程中,一定要围绕、服从和服务于企业战略来推进,不是为数字化而数字化。

  传统企业+数字化,是否就是转型后的新企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这其中还缺少一个关键要素,即组织再造。“组织再造就是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企业文化、企业格局要发生根本变化。从现实情况看,凡是把传统企业+组织再造+数字化转型做得好的企业,普遍收获进步和成长,其中很多成为行业引领者。”

  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还需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内需的短板中蕴藏着许多新的发展机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企业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创新,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京东零售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看来,消费者需求、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都已发生极大变化。“我们要关注消费者新的变化需求,如果不关注、不改变,可能明天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指出:“当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和便捷化特征。企业要牢牢掌握消费者基本的需求,准确把握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深刻洞察消费者潜在的需求。”

  服务新发展格局,企业还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创新中培育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受益于全球化布局,小米集团在疫情冲击之下业务恢复较快。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要实现国际合作,一定要通过增强产业的能力来提高议价和谈判能力。如果没有实力,价格和共享的谈判都将很难,反之则有很大的筹码。”

  此外,宗庆后认为,企业必须坚持诚信经营,做到对政府诚信,对消费者诚信,对供应商、经销商诚信,对员工诚信。“只有那些遵守法律、尊重市场、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得更远,实现基业长青。”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