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和平隧道正洞贯通
2020-12-06 15:2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6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太子城至崇礼北)全线控制性工程和平隧道首个正洞贯通,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太锡铁路太崇段全长15.86公里,包括和平隧道、崇礼隧道以及崇礼大桥、崇礼站场等,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和平隧道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8944.26米,最大埋深约468米,围岩破碎,且处于富水地带,最大日涌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给施工生产带来很大难题。

  为此,施工人员采用地质雷达及隧道地震勘探等技术超前分析隧道围岩情况,并采取多级泵站接力排水与大功率单级排水相结合方式,克服出水量大等施工难题,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有效保证了开挖进度及安全。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而未来太锡铁路全线建成后,从锡林浩特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2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