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金昌卖鹅记
2020-11-20 16:5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20日电 题:刘金昌卖鹅记

  新华社记者徐子恒

  家住吉林省扶余市肖家乡老坎子村的刘金昌养了2000只大鹅,都已成熟,但买家少,全困在鹅圈里,这让他愁眉苦脸好几个月。这些天,他终于有了笑容。“是那条求助信息帮了我。”刘金昌说。

  “卖散养纯绿色大鹅,每只100元,10只以上每只90元,有要的快拨电话。”在刘金昌的手机里,有这样一条信息,“这是我10天前发给王成伍的。”刘金昌口中的王成伍是乡里联络员。

  “前几天,我听说老刘的大鹅卖不出去,就赶紧把信息转发到服务站。”王成伍说,前不久,乡里建了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站,专门帮村民解决各种烦心事。

  卖鹅信息发出去不久,刘金昌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有的是扶余本地的,有的是松原市区的,最远的来自河北,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每天平均能卖出100只。

  服务站带来的便利,让刘金昌美滋滋的。他告诉记者,卖鹅曾是他最费心的事,过去销路窄,每年7月他就开始往屠宰场卖,价格低、赚得少。

  “今年10月份,全市17个乡镇都建了服务站,就是补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上的短板。”扶余市副市长赵权说。

  服务站主动收集村民的烦心事,当场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就将线索转给市级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中心。接到线索后,市级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再根据实际情况,同交通、市场监督等部门对接,最终拿出解决方案。

  肖家乡服务站有了微信群、更新乡服务站最近建了微信公众号、蔡家沟开通了热线电话……截至目前,松原市已设立1个市级服务中心、7个县级服务中心、82个乡级公共服务站,有了2096名村级联络员,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网格化农村公共服务网络。

  “不仅解决村民卖货难,在劳务用工、土地流转、法律咨询等方面也发挥出积极成效。”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志远说,目前仅扶余地区各服务机构就收集、发布各类服务信息1万多条,成功对接服务信息6831条。

  “下周要再开现场推介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逐渐打造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治理服务模式。”马志远说。

  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老刘在家吗?我要20只,一会儿去拉,帮我挑几只肥的。”电话那头一位买家说着。“终于不愁卖了,2000只就剩40只了,打算明年再多养些,让我家大鹅‘飞’得更远。”刘金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花开迎盛会
花开迎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