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1/ 20 09:18:19
来源:新华网

先冻雨后暴雪 罕见恶劣天气袭击长春

字体:

  一夜雨夹雪,满树冰花开。自18日午后陆续出现的冻雨天气,给原本还沉浸在暖冬中的长春市民来了一个措手不及。19日清晨,长春这座城市仿佛被罩上了一件“冰衣”,奇景虽美,却惹来麻烦不少。大量树木因不堪重负被压折,也致使路边停放的汽车受损,城市水电、交通遭受较大影响。

  气象部门:吉林省出现明显雨雪冰冻天气

  据吉林省气象台19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气象报告显示,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7日中午前后开始,吉林省出现明显雨雪冰冻天气。截至19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33.4毫米,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有10站,2549.9毫米的26站,10.024.9毫米的11站。其中长岭、扶余、乾安、前郭共4站出现暴雪,集安、通化县、通化市区、江源、梅河口、图们、伊通、磐石共8站出现暴雨。

  此外,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出现68级风,10站瞬时最大风速超过8级。各地气温普遍下降58℃。

  水电气热部门:工作人员全部上岗深入一线紧急抢修

  受雨雪冰冻天气和冷暖气流影响,18日长春部分地区供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现象,造成线路频繁跳闸、电压不稳,直接导致主城区部分区域供热供水受到影响。长春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城市运行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城区、街道、社区和“三长”紧急动员并行动起来,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水电气热等供应单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深入一线紧急抢修。

   截至1822时,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已派出应急抢修人员743人、应急发电车6台;电力调度对气象条件转好的地区进行试送,大部分受累线路试送电成功,但运行仍不稳定。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将持续巡视监测。

   在供电公司全力抢修的同时,受影响的热企抢修人员全员待命。部分相关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各供热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值守,对本单位大型供热设备做好监护,相关工作人员将在来电后对鼓风机、引风机、循环泵、变频柜等主要用电设备的运行电压、电流及变频器进行检查和监测,防止发生因突然停电对设备造成故障。长春水务集团也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待电力恢复供应后,第一时间恢复供水。

   长春市建委要求各城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加强与区域供电公司的沟通,及时了解供电情况,要求供热企业及时向街道、社区、热用户告知相关情况,配合做好相关保温保暖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设备完好,杜绝设备发生故障,防止衍生次生灾害。

  铁路部门: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陆续停运147列旅客列车

微信图片_202011191312053

  雨雪冰冻天气也造成铁路接触网结冰,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从1118日午后至目前,按照沈阳铁路局旅客列车运行调整方案,长春站、长春西站和龙嘉站已陆续停运147列旅客列车。

微信图片_202011191312052

  为应对恶劣天气,车站从18日起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投入140名休班干部职工,在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室、站台上增加引导人员,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工作,防止旅客滑倒摔伤。临时增开15个售票窗口,为旅客办理退改签车票业务。

微信图片_202011191312051

微信图片_20201119131205

  截至191540分,长春市的降雪仍在持续,并有加大的趋势。长春站也提示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和旅客,已经购买停运列车车票并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或改签;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未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在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直接办理退票或改签,均不收取手续费。

  因天气变化影响的不确定性,请大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

  教育部门:长春市中小学20日再停课一天

  191315分,长春市教育局继续发布紧急通知:为确保学生安全,长春市教育局决定,1120日,城区、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一天,双阳、九台、农安、榆树、德惠、公主岭视当地天气、道路情况自行调整作息时间,并做好如下具体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指导居家学生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合理安排停课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

  要加强对住宿生及滞留学校的学生管理,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并安排好学生的学习生活。

  要加强校园应急值守工作,保持值班人员通信畅通,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置;要加大对学校供电、供水、供暖等设施设备的巡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未来中北部地区仍将有暴雪或大暴雪

  目前,白城、松原、长春中北部与吉林北部已经由雨或冻雨转为纯雪,其他地区仍然以雨为主。预计19-20日,此次过程仍将持续,吉林省中北部地区仍将有暴雪或大暴雪。

  具体预报如下:19日白天到夜间,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北部、延边北部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降水量为820毫米,最大可达25毫米,吉林南部、辽源有雨夹雪转中雪,降水量为58毫米,白城有小到中雪,降水量为13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降水量为35毫米。

  20日上午,吉林东部、白山北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降雪量普遍不足1毫米。20日中午此次天气过程基本结束。

  同时,吉林省气温自西北向东南继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8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1日或22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15-12℃,部分地方可达-18℃以下。此外,今天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仍有56级东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9级。

  吉林省气象部门表示,目前,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已经给全省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今明两天,风雪天气仍将持续。特别是北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将进一步加重对全省交通、电力、城镇运营、设施农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影响。

  吉林省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大风)应急响应升级至Ⅲ级

  20940分,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自17日中午开始,吉林省出现明显雨雪冰冻天气。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19-20日,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延边等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全省气温自西向东继续下降,中西部地区仍有56级大风,瞬间风力可达9级。

  鉴于上述情况,吉林省决定将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大风)Ⅳ级应急响应升级至Ⅲ级。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相关直属单位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大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根据当地实际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安排好值班值守,密切做好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落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跟踪开展服务,各单位领导要保持通讯畅通。(新华网综合)

【纠错】 【责任编辑:郭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