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11-20 15:3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电(记者邓瑞璇)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19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内地和港澳的100多位作家、专家等人就建构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多元发展格局、推动中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进行探讨。

  “粤港澳地区历来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繁盛之地,儿童文学创作一直薪火相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粤港澳地区注重“文学性”与“儿童性”的双重回归,勇于接受市场的考验,充分尊重广大少年儿童的欣赏口味,逐步形成了多元共生、良性循环的创作新格局。

  少年儿童是大湾区未来的建设者,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优秀儿童文学的熏陶和滋养。与会专家认为,粤港澳地区具备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开阔的创作视野、拥有庞大的文学队伍,善于探索和尝试新的体裁、新的美学主张和新的艺术业态,创作主题多样,形式风格丰富,儿童文学创作形成了独特的“粤港澳模式”。

  内地作家曹文轩、董宏猷、方卫平,香港作家周蜜蜜,澳门作家邓晓炯等人就如何建构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儿童文学交流与对话、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粤港澳儿童文学界要发挥粤港澳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风俗习惯等文化传承,从人民交往、创新创造、湾区建设等精彩现实,深挖湾区经验,书写湾区故事。”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说,要探索建立与海外儿童文学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对外交流的桥头堡,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少男少女》杂志社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花开迎盛会
花开迎盛会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