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飓风“约塔”登陆尼加拉瓜 中美洲数万人紧急疏散
2020-11-17 14:5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圣何塞11月16日电(记者范小林)一度达最高等级的飓风“约塔”16日晚在尼加拉瓜东北部卡贝萨斯港登陆,预计将在未来几天严重影响中美洲多国。目前中美洲已有数万人被紧急疏散。

  据当地媒体报道,“约塔”西侧风眼壁已移动到尼加拉瓜上空,带来强风、风暴潮和暴雨。报道援引尼防灾机构负责人冈萨雷斯的话说,飓风掀翻了一家医院的屋顶,造成的停电已影响6000人。另外,该国沿加勒比海地区有8万多个家庭面临洪灾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当局设立了1300个避难所,发放防灾用具,飓风登陆地区约1500人已最先撤离,其中将近半数是儿童。

  洪都拉斯应急委员会表示,全国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当局已撤离了7.1万人,安置在525个避难所中。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也宣布进入红色警戒状态。哥斯达黎加也宣布数个行政区进入黄色或橙色警戒状态。

  美国全国飓风中心16日上午将“约塔”定为最高级别的五级飓风,它的最大持续风速可达每小时260公里,这是2020年大西洋飓风季第一个五级飓风。美国全国飓风中心在最新通报中说,“约塔”登陆后已降级为四级飓风。

  在登陆尼加拉瓜之前,“约塔”16日晨过境哥伦比亚普罗维登西亚岛,引发大风、暴雨和巨浪。哥总统杜克当晚在哥北部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约塔”已在普罗维登西亚造成1人死亡,全岛98%的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仅靠卫星通信与外界联络。(参与记者:高春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强飓风“约塔”登陆尼加拉瓜 中美洲数万人紧急疏散-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