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巴西传播中医理论
2020-11-17 14:2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圣保罗11月16日电 通讯:在巴西传播中医理论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一个宁静的周六午后,在巴西圣保罗市一栋大楼内,一个清晰的女声正对着电脑屏幕讲授中医理论课程。

  这里是巴西中医药诊疗培训基地。基地由巴西达明公司与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2019年9月联合组建,目前有4位来自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师在此执业,给当地医生讲授治疗呼吸道疾病、妇产科疾病和骨科疾病等的中医课程,同时也给华侨华人和巴西人提供优质中医诊疗服务。

  当天的授课者是妇产科医生韩迎娣。由于气候和生活习惯等缘故,妇科疾病在巴西比较多发,因此她的课程非常受欢迎。受新冠疫情影响,近来每个周六的上午和下午,她都会在中医药基地进行网络授课,在专业葡萄牙语翻译协助下,约40名在当地从事中医诊疗服务的巴西医生线上听讲。通过中国老师的细心指导,他们正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韩迎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授课内容主要是用中医方法治疗常见妇科病,使用中成药和方剂进行妇科调理,以及有关针灸、理疗、拔罐的教学指导。

  这已经是韩迎娣的第二轮教学了,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她会把课件提前发给学员,这样学员们不仅能预习课程内容,也可以准备一些在实际诊治中遇到的问题,使教学更具针对性。

  “学员已经具备从业经验,讲得太浅他们会觉得没有新意,所以我会和学员、翻译不断沟通,让授课的内容更具体,包含更多新的知识。现在课堂互动性好,学员评价高。”她说。

  韩迎娣说,在巴西讲授中医课程很有成就感,当地医生学习中医的热情很高,“每次课后都有不少当地学员留言探讨问题,并对我表示感谢,我觉得付出得到了学员的认可”。

  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巴西成为重灾区,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排在全球第三,累计死亡病例排在全球第二。为帮助巴西民众和抗击疫情,中医药诊疗培训基地还专门组织了新冠防治课程,介绍中医在抗击新冠方面的应用方法和成果,并向学员介绍在巴西可以买到的中成药。

  除授课外,中医药诊疗培训基地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诊治患者。达明公司董事长方芳说,自今年2月新冠疫情在巴西暴发以来,中医药基地提供了几个月的义诊,为帮助当地华侨华人和巴西民众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方芳说:“我以我们搭建的这个基地能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帮助巴西病人有效防治疾病而感到自豪。”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