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屋变民宿、村庄变景区 西安长安区探寻乡村振兴“良方”
2020-11-16 18:4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电(记者李华)把房屋变民宿、村庄变景区,让农民从“生态美”中感受实实在在的“收入好”。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在“花园乡村”建设中积极探寻乡村振兴“良方”。

  长安区是传统农业大区,由于其地处秦岭北麓,距离西安市中心10多公里,长期以来,这里也成为西安市民的“后花园”。

  结合地理优势和产业特点,2019年初,长安区找准定位,提出高标准建设151个“花园乡村”,在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基础上,在这些村庄建设公园、广场、村史馆,为后续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走进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记者看到这里道路宽阔、干净整洁。废木料搭起的栅栏与旧轮胎堆成的花盆,让沿途的花园、菜园别具风格。村史馆的长廊上,悬挂着马车轮、铡刀、连枷等传统农具,行走其间,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劳作场景。

  “村民们变废为宝,贡献出一些农具、磨盘、轮胎等,帮助我们把生态理念,农耕文化和乡愁乡情融入‘花园乡村’的建设中。”四皓村党支部书记骆小爱指着墙上的农具说。

  “花园乡村”建设,为长安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长安区子午街道东台新村村民卢媛媛两年前回乡创业,按照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将老宅子改造成民宿,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节假日每天收入近万元。有时为了保证游客的感受,我不得不限制接待量。”

  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介绍,“花园乡村”建设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近两年,长安区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已建成68家高端民宿,今年底还将一次性开放70多家。同时,也带动了房屋租赁、康养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长安区多个村庄走访看到,“花园乡村”建设还孕育出文化沙龙、认养农业、非遗集市、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废弃油库改造的艺术中心,引进社会资本建成的康养中心,非遗传承人共建的非遗大集市,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4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