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确认:约1万年前的中国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源头
2020-11-16 18:4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冯源、许舜达)水稻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人类何时开始驯化野生水稻,使其适于栽培?在浙江省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一粒已炭化的“万年米”,是约1万年前世界稻作文化在这里起源的实物见证。

  上山遗址发现于2000年,距今已有11400-8600年。2006年,它所代表的这支新石器文化正式得名“上山文化”。20年来,相关考古持续深入。上山遗址考古领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在浙江的钱塘江上游流域和灵江流域,他们至今已经发现19处上山文化遗址,发现了稻作农业起源的大量实证,且很有希望找到更多遗址。

  在14日闭幕的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吕厚远报告说,运用农作物植物硅酸体鉴定方法,中国学者在上山遗址找到了约1万年前具有驯化特征的水稻植硅体,说明当时的先民已在驯化野生稻。相关论文已被《美国科学院院报》刊载,他们建立的这一方法体系也已经写入欧美多所高校的教材。

  研讨会由中国考古学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和金华市政府主办,在浦江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话稻作农业起源,他们认为,上山遗址发现了从水稻收割、加工到食用的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华文明形成过程的重要起点。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4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