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美“图”到美“人”——一家网红企业的“二次创业”观察
2020-11-13 14:1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10日,美图公司员工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厦门11月13日电 题:从美“图”到美“人”——一家网红企业的“二次创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付敏、刘红霞

  你用过美图秀秀吗?如果做个街采,相信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女生,会给出肯定的回答:磨皮、瘦脸、去皱、一键美颜……款款滤镜,总有一款适合你。不过,现在的美图,可不只是美个图。

  “如果说,美图创立以来的12年里,我们主要是让大家在虚拟世界里更美,那么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在现实生活中更美。”39岁的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说。

  吴欣鸿说:“美图这两年着力打造影像实验室,聚焦于人脸技术、图像识别、图像处理、图像生成等领域,已经服务于很多线下业务场景。”

  “举个比较常见的例子,你只要站在运用美图技术的‘试衣镜’前,穿什么衣服、戴什么饰品、涂哪种口红会是什么效果,一目了然。”他说,如果只是P图,现在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但要把赛道从“图”转移到“人”身上,需要大量的原创技术。

  11月10日,在美图公司展厅,工作人员在用美图app拍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吴欣鸿看来,“创新是一辈子都可以做的事情,我快40岁了,但每天还是很有激情,每天都在琢磨新鲜事,感觉自己很年轻”。

  受益于政策支持和人才储备,赶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美图公司这些年发展迅速。2014年,美图公司开始布局国际化;2016年,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只是,这样一家网红公司,也遭遇了“滑铁卢”。2018年,美图宣布业务调整: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除此之外,还关闭了自营电商业务。当年全年财报显示,实现营收27.92亿元,同比下滑37.8%。

  11月10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右)在介绍影像实验室人脸检测技术产品。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那时候是美图发展的低谷,但也是美图的重要转折点。”吴欣鸿说,“冷静分析受挫的原因后,我们又一次出发,专注于做我们擅长的领域。”

  同一年,美图秀秀进行了社区化和视频化升级,聚焦“变美”赛道再次出发。美图公司还从线上走到线下,向美业领域进发,推出多项人工智能(AI)测肤领域前沿技术成果。

  此外,在美妆领域美图进一步进行独家商业模式的探索,带来全新的增强现实(AR)试妆体验。

  今年9月,美图公司以大约3.6亿元的价格购入美峰创谷2号楼,这栋24层、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的大厦将成为美图的新总部。

  美图,再次起跑。对吴欣鸿而言,不断创新也让自己收获了诸多肯定,他先后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创新推进人才计划。

  “我认为,创新决不能是夸夸其谈、飘在空中,而要脚踏实地,与用户紧密相连、与产业链和供应链紧密耦合。”他说,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随着“变美”产业的大数据时代到来,美图将在严格遵守用户隐私保护法则的基础上,将科技融入生活,帮助更多人变美。

  11月10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左)与公司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73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