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亲历斯洛伐克全民新冠病毒大检测
2020-11-03 15:2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11月2日电 通讯:亲历斯洛伐克全民新冠病毒大检测

  新华社记者蒋雪

  10月31日至11月1日,斯洛伐克进行了首轮全民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新华社记者于11月1日下午参加了检测,并拿到写有阴性结果的医学报告。

  斯洛伐克人口不到550万。斯洛伐克政府11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首轮共检测362.5万人,约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检测发现了38359例阳性,感染率为1.06%。欧洲地区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之际,欧洲其他国家也在密切关注这种全民检测能否有效筛查病例,控制疫情。

  调控政策将民众引向检测点

  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10月中旬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以筛查感染者。

  据了解,这次全民检测名义上为“自愿”,实际上为了动员民众参加,斯洛伐克政府规定,不参加检测的人,疫情期间补贴和明年医疗保险福利将受到影响,外出时被警察发现还可能被处以高达1690欧元罚款。

  社交媒体上,普通民众更多关注检测点设置是否便捷和专业,检测结果对生活工作会产生哪些影响,以及人群聚集会不会引发更严重的病毒传播等。

  征用作为检测点的场所包括学校、体育馆、展览馆等,还有一些检测点设在大巴车上、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以及室外露天场地。检测点密度比较高,记者居住地步行400米范围内的操场上就设有一个。检测点工作人员将由武装部队成员、警察、志愿者、医务人员和消防员组成。

  据斯洛伐克政府发布的消息,检测点自早7时开始工作直至晚9时30分。10月31日清早,附近检测点等待的队伍就已排到了记者居住单元楼门口,附近街道边也停满了车辆。社交网络上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排队图片,普遍比较拥挤。

  当天下午3时,不时可以看到拿着检测结果的人来路边取车。社交网络上大家开始“晒”出阴性医学证明,还伴随各式各样的评论:“忙活一天就为了这个”“运气不错,就等了两个小时”“打开信封的时候,心跳个不停”……

  斯政府1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31日全国检测了2581113人,其中25850例结果为阳性,约1%的检测者确诊。

  记者拿到“斯洛伐克绿码”

  到11月1日中午,记者居住地附近路边停靠车辆已减少了大半。斯通社发布消息说,当天前往各检测点的人数明显下降,不少检测点已不需要排队。

  斯政府公布计划时特别提到,欢迎在斯洛伐克的外国人参加检测,并对所有检测者都是免费的。记者做好防护后,准备前往附近检测点一探究竟。

  到达检测点时是1日中午12时48分。按照计划,检测点将于13时开门,记者前面有3个人排队,间隔距离均大于2米。

  13时10分,所有工作人员就位,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口罩、防护镜和面罩,其余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

  13时13分,开始允许检测者进入检测点。

  13时17分,警察示意记者可以进入检测点,但让记者收起手机和拍摄设备并消毒双手。检测第一站是登记处。工作人员给记者登记了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并发放了一张印有号码的纸条和一张卫生纸。根据工作人员介绍,检测前要先擤鼻涕,然后消毒双手。

  完成上述步骤后,工作人员示意可以接受检测了。穿着防护服的检测团队共有3人,一人负责采样,一人负责撕号码并核对,一人负责登记结果。负责采样的工作人员让记者拉下口罩露出鼻子,但不能露出嘴巴,并询问记者是否患有鼻炎。经历了“酸爽”的鼻腔采样后,工作人员让记者戴好口罩,到操场空地上等待结果。

  13时39分,记者拿到了被称为“斯洛伐克绿码”的阴性医学证明。

  11月2日公布的斯洛伐克首轮全民检测结果令公众感到意外又振奋,参加人数和感染率均好于预期。结果公布后,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抗疫措施赢得好评,数千个检测点的组织运作以及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备受肯定。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