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好英雄传人 争做转型先锋——记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
2020-10-24 14:4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24日电 题:当好英雄传人 争做转型先锋——记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

  新华社记者杨雅雯

  从“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到炮兵营副教导员,吴健“进步”了。

  在鄂北山区某综合训练场的野营驻训地,即将离开连队的他,和战士们告别时说:“我会永远记得自己是第3786名黄继光英雄传人,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不会给老班长丢人。”

  “老班长”,是六连官兵对黄继光的尊称。对于空降兵某旅六连的官兵来说,黄继光这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特级战斗英雄,是他们共同的精神偶像。

  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在身体7处负伤、左腿被打断、弹药用尽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机枪的射击,为部队冲锋开辟了前进通道。如今,他的画像挂在中国的每一座军营里。

  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年,但黄继光精神在连队一代代传承,早已成为他们的连魂。记者看到,即使在野营驻训地,连队也依旧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将他的半身铜像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多年来,连队每次正规点名,第一个名字都是“黄继光”,全连官兵集体应答:“到!”“每次答‘到’,都是对自己的警醒和鼓励。”上士汪文博面容严肃地告诉记者,“老班长是我心中的引路‘灯塔’。”

  这位连队有名的“兵王”,被很多战士视为身边的“黄继光”。在今年的野外驻训期间,下士李程奔刚好睡在汪文博旁边,他亲眼见证了这位“兵王”是如何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地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

  “他8月休假回来后,就每天早上加跑一个5公里,每晚还加1小时的核心力量训练。”李程奔说,从理论上来说他知道“兵王”要如何炼成,但每天这样看着,“内心的触动还是很大的”。

  在汪文博看来,加练只是“寻常”,毕竟连队的要求是“第一只是合格,过硬才是标准”。他佩服的是已经入伍15年的连队文书王奎,“37岁了军体达标还能拿特级,全营就他一个人达到这个标准。”

  连队每个战士都有自己学习的鲜活对象,而在这些对象身上或多或少又都能找寻到老班长黄继光的影子。

  为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和部队建设需要,黄继光精神在这个连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从“忠于祖国、英雄顽强、勇挑重担、敢于牺牲”到“危险时刻敢上、千斤重担敢挑、有了第一敢争、见了红旗敢扛”,再从“军魂使命高于一切、英雄精神高于一切、连队荣誉高于一切、党员责任高于一切”到“忠诚、勇敢、善战、奉献、担当”,究其本质都绕不开黄继光在牺牲前给母亲寄的家书中写下的那句“誓言”:不立功不下战场。

  “连队这些年面对每一项任务都像老班长当年那样,用‘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决心意志去战斗,为了国家一无所惜,为了人民一无所求。”连长秦琪说。

  1998年夏天长江抗洪抢险第一线,湖北省公安县松东河堤段出现管涌重大险情。数次面临堤毁人亡的危险,连队官兵在大堤上最危险的地段战斗了79个日日夜夜。

  2008年汶川抗震,25名连队官兵组成“敢死队”,冒着余震翻越10多座高山,挺进“孤岛”欢乐谷,将被困6天6夜的13名伤员和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今年7月,湖北省麻城市叶家湾桥堤段约200米护坡发生险情,连队官兵连续奋战29小时,铺设沙袋5万余个,彻底消除了溃口风险。

  20世纪50年代,于上甘岭一战成名的志愿军15军回国后转隶空军。1961年,六连成建制完成首次跳伞,实现从传统步兵到伞兵的转型。

  这支英雄连队随后一直是空降兵战略转型和跨越发展的“急先锋”,他们率先在空降兵部队完成某大型运输机和某新型伞“三门四路”跳伞任务,探索出编组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6类战斗和保障模式,攻克20多个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难题,实现整建制“三无条件”下空降空投……

  “在每一次急难险重和关键任务的考验中,‘黄继光英雄连’都继承了英雄精神、当好了英雄传人。”旅长王志国说,“我相信他们在由伞降步兵转型为合成机步空降兵的过程中,也将一如既往鼓足干劲、争做先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5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