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投服中心:聚焦痛点促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2020-10-14 19:3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潘清)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作为证监会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表示,将聚焦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痛点,力促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并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等方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安排。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投服中心密切关注上市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和规范治理情况,聚焦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痛点问题,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质询权、建议权、诉讼权等股东权利,力促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针对兼并重组中的“三高”重组,投服中心围绕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分析收购事项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正向收益,并以参加媒体说明会、公开发声等方式,建议上市公司规避质次价高的收购行为。

  紧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未及时清收应收账款、未履行公开承诺等突出问题,投服中心要求上市公司充分披露相关细节,质询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各项问题并督促整改。

  此外,投服中心还关注公司章程是否合规、董监高是否勤勉尽责,并通过参加股东大会、发送函件提出质询以及配合其他股东发起提案等方式,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针对各上市公司章程未明确现金分红规定等问题,投服中心也开展了专项行动。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各项要求,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未来工作的首要任务。投服中心将聚焦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等,督促其履行诚信义务,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对于给上市公司造成损失的,坚决贯彻“零容忍”与“追首恶”原则,推动司法实践,示范引领投资者维权。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1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