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古村落|茶市兴衰下梅村
2020-10-09 10:5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陈醉)福建武夷山的下梅村,因梅溪而得名,因茶市而声名远播。

  明清时期,下梅村就是当地重要的商贸中转站,梅溪一度成为闽赣两地最大商道之一。清雍正年间,江西的邹氏四兄弟来到下梅村开办景隆号茶庄,以诚信起家,和晋商把生意越做越远。作为横跨亚欧大陆的万里茶路的起点,极盛之时的武夷山下梅村,溪岸商铺林立,溪面转运不绝。

  鸦片战争后,随着通商口岸被迫开放,货运改道,武夷地区的茶市中心也随之转移,下梅村“茶道枢纽”的辉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穿越历史的光阴,下梅村在今天又重拾文化记忆,成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村。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