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龙岩梅花山发现中国新记录苔藓植物6种
2020-10-14 17:5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0月14日电(记者秦宏)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苔藓植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近期正式结束。此次调查填补了闽西地区苔藓植物专项调查空白,发现中国新记录6种。

  据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慕钦介绍,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贾渝教授团队负责的“探藓”调查,历时3年共在梅花山发现苔藓植物77科,195属,394种,8亚种,6变种。其中,包括首次在国内被发现的粗齿光萼苔羽枝亚种、北美毛耳苔、曲叶灰气藓、长柄灰气藓、卷叶拟假悬藓等6种苔藓植物在内,共70种苔藓植物首次在福建境内被记录。

  苔藓植物是一种对环境变化极其敏感的原始高等植物类群,是研究陆地植物起源、演化的重要类群和非常好的环境指示植物。陈慕钦表示,苔藓植物在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有重要价值。以原分布于印度和北美地区的北美毛耳苔为例,其在保护区较大居群的发现,不仅补充丰富了国内物种多样性,对长期监测当地生态环境和维持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还提供了苔藓植物中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类型例证。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1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