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说全球河流三角洲人口面临较大洪涝风险
2020-10-04 16:4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伦敦10月4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说,全球有数亿人居住在河流三角洲,其中大部分人口所处的三角洲地区与多数热带气旋活动处于相同纬度区域,面临较大洪涝风险。

  河流三角洲由于海拔较低,尤其易受沿海洪涝灾害影响。预计到本世纪末,热带气旋等事件将导致沿海洪涝更严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团队开发了一个包含2174个三角洲地区的全球数据集,以分析居住在这些地区的人口数量及其可能受到的洪涝灾害影响。

  研究发现,2017年有3.39亿人居住在河流三角洲,其中3.29亿人来自发展中经济体或最不发达经济体。从地理上看,全球89%居住在河流三角洲地区的人口与大多数热带气旋活动处于相同纬度区域,他们居住地区面临较大的洪涝风险。

  该团队还专门分析了热带气旋所致的百年一遇特大洪涝风险,认为全球有7600万人可能面临这种风险,其中有3100万人居住在河流三角洲,而这其中的2800万人生活在发展中经济体或最不发达经济体,这些地方缺少减灾所需的基础设施。

  研究团队表示,未来还需更多的海拔和热带气旋数据来提升计算结果的精确度,从而更好地评估这方面风险,为三角洲地区应对洪涝灾害提供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7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