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支没有节假日的党员服务队
2020-10-04 16:1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4日电 题:一支没有节假日的党员服务队

  新华社记者梁冬

  庆国庆,贺中秋,很多人以休假、旅游的方式欢度节日。然而,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每一个节日里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上,他们就是国家电网黑龙江(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

  “真是不好意思,过节还麻烦你们过来!”听到敲门声,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的老人杨学才赶紧让来人进屋。

  急匆匆赶过来的正是老人盼望的国家电网黑龙江(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这支以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自2001年成立以来,义务为哈尔滨市民解决用电难题,负责着全市孤寡残弱住户的用电延伸服务。

  “小梅,昨晚上电闸突然跳闸,我忙活了一宿也没弄明白,心里越来越发慌,今天一早赶紧给服务队打了电话。”杨学才说。

  老人口中的小梅叫梅宏刚,现任国家电网黑龙江(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梅宏刚了解这户人家:杨学才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孤寡老人,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最近老人还生了场病,加上家里用电又出了问题,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大爷,您别担心,我帮您查一下。”梅宏刚一面安慰老人,一面与队员一起检查室内的供电设备。

  开关节点温度正常,变压器声响正常……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梅宏刚和队员终于查找出了故障:在室内一角,电线绝缘皮老化严重,导致电线短路。服务队队员迅速处理故障,合闸一次成功,室内又恢复供电了。

  “这些年家里多亏了咱服务队的照顾!小梅,多坐一会儿喝口水吧。”老人满怀感激地说。

  “嘟嘟……”此时,梅宏刚身上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

  “没时间了,还有人等我们呢。”梅宏刚指着手中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姓名及地址。“节日期间用电大增,服务队每天接到20多个求助电话,这些人家我们都要一一拜访,排查供电隐患,确保家家亮堂过节。”

  多年来,国家电网黑龙江(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最初一个普通电业工人的公益服务,发展成了一个覆盖城乡的社会公益团队。至今,服务队保存的一堆笔记本上面记载了数百万条服务信息:服务对象姓名、电话、故障原因和处理结果。

  “点滴小事,让人心暖。”“时代呼唤这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渴望今后有更多像这样的服务队生活在我们中间。”这是客户在记录卡留言栏里写下的感受和评价。

  “如今,我们党员服务队已成为全国电力行业中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随叫随到,绝不能让一个用户失望。节假日里我们虽然不能跟亲人团聚,却收获了更多亲人,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梅宏刚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7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