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抢救保护2100余处乡土建筑
2020-09-30 16:4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记者李平)按照“文物等级优先、文物价值优先、紧急程度优先、资金配套优先”原则,杭州市近年来加大乡土建筑的保护修缮力度。截至2020年9月中旬,杭州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1.78亿元,抢救保护2100余处乡土建筑。通过集中修缮成片乡土建筑,古村落得到保护。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高小辉说,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杭州市登录了1万余处具有保护价值的乡土建筑。

  “修缮这1万余处乡土建筑,预计需要投入40多亿元资金。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高小辉说,为让乡土建筑“活”起来,杭州市将修缮后的乡土建筑打造成乡村书屋、村级文化站、特色民宿或文创小屋等,以科学利用带动建筑保护。

  据了解,杭州市2019年还启动了全市文物平安工程,在木结构建筑中全面推广“智慧消防”系统。截至目前,全市391处乡土建筑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乡土建筑的火灾防范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杭州乡土建筑体现了杭州地域特点和时代风格,承载了这一方水土和人们生活的印迹、情感、乡愁和独具气质的文化自信,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小辉说,经过多年努力,杭州市目前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名镇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4个。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6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