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辞长作岭南人 细品广东荔枝文化
2020-09-30 09:4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30日电(万芷伊)9月28日,广东省博物馆结合自身馆藏资源,深入挖掘荔枝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岭南特色,于国庆、中秋双节前夕推出“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旨在通过展览助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旅融合,提升“广东荔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本次展览是推动荔枝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展览将有力推进擦亮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不断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广东省博物馆岭南文化系列经典展览项目之一,本次展览精选了包括广东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以及省内多家文博机构在内的荔枝主题展品180件/套,从自然、艺术、生活三个角度,揭开荔枝的自然奥秘,解读荔枝的艺术形象,探究荔枝的社会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南国佳果——大自然的馈赠”;第二篇章“共享美好——御前坊间的喜爱”;第三篇章“轻红浅碧——艺术创作的灵感”。展览集中展示了广东省博物馆馆藏荔枝题材文物精品,相比该馆2017年推出的荔枝文化展,此次展览还借展了绘有鼠荔图的故宫博物院藏“朱瞻基三鼠图卷”、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藏“清木雕彩绘荔枝挂落”等一批精品文物。

  据悉,展览于9月29日起向观众免费开放,展期至12月6日。

展览现场。朱皓摄

荔枝核(左)、荔枝干(右)。朱皓摄

现代广彩《岭南风情》四屏瓷板、现代荔枝木家具两椅一几。朱皓摄

清彩绘木雕《荔镜记》雀替。朱皓摄

清金属胎雕漆荔枝纹小碗、清雕漆双柿纹盖盒、清乾隆雕漆双桃纹盖盒。朱皓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魏晓航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5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