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中国台湾地区参与APEC相关活动须符合一中原则和谅解备忘录有关规定
2020-09-30 16:4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关于中国台湾地区以地区经济体身份派有关人员参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相关活动,APEC组织本身有长期执行的惯用做法。我们的立场很清楚,即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谅解备忘录有关规定。任何借机谋“独”的花招和图谋只能自取其辱。

  有记者问,受疫情影响,今年APEC会议将以视讯方式举办,台对外交往部门声称将积极争取由蔡英文视讯参与领袖峰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针对台陆委会新闻中心日前更换背板,原大陆地图消失独留台湾,其标语也由“和平善意、以民为先”改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马晓光应询指出,这类小动作本来就不值一评。第一,无论怎么改,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第二,“和平善意、以民为先”,连这样的幌子都不要了,不知道陆委会要干什么。

  台交通部门近期研议增加大陆6个货运航点,但因台陆委会阻挠而取消。对此,马晓光表示,从2月10日至今,台湾有关方面单方面暂停了除往返北京、上海(浦东及虹桥)、厦门、成都之外的两岸其他空中客运航班。当前,大陆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往需求大大增加。民进党当局应停止政治操弄,回应企业和民众需求。

  台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日前称“不会购买大陆疫苗”,引发争议。马晓光应询表示,这个人的这番言论再次证明,民进党当局除了利用疫情煽动对抗、进行政治操作、图谋一己私利外,从来没有把台湾民众的福祉健康、生命安全放在心上。

  相关新闻:

  国台办: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国台办:台胞在福建享受到越来越多扶持政策和更加便利服务

  国台办: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国台办: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将“九二共识”翻过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国台办:中国台湾地区参与APEC相关活动须符合一中原则和谅解备忘录有关规定-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