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昔日贫困村的“活跃跃的创造”——方志敏烈士故乡脱贫印记
2020-09-29 15:0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29日电 题:一个昔日贫困村的“活跃跃的创造”——方志敏烈士故乡脱贫印记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熊家林

  “光豆腐就可以做出20种花样,扣肉与梅干菜、笋干、豆角等不同搭配均可‘私人订制’。”谈到自己的“烹饪经”,56岁的方和平一边剥着蒜头一边打开话匣,“好菜全靠勤琢磨,受欢迎的菜,有时一桌客人要点3份。”

  方和平是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和平农家乐”的老板兼厨师,1989年退伍后回到村里。“在村里折腾了多年却越干越穷,我寻思蛮干不是办法。”不服输的方和平开始在厨艺上琢磨新点子。

  湖塘村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乡,也曾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当地不断深耕红色旅游资源,漆工镇湖塘村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厨艺见长的方和平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一年收入十二三万元,生意越来越好,小康不在话下。”方和平笑呵呵地说。

  在湖塘村,通过“爱琢磨”脱贫奔小康,方和平并非个例。

  63岁的龚香花曾是湖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丈夫邵泉水体弱多病不能离家务工,生活重担都压在龚香花肩头。

  龚香花告诉记者,10多年前,除了自家五亩田外,她瞅准别人家的闲田,一口气收拢来20亩,养了一头牛,除自用外,以“人+牛”的组合方式出工赚钱;七八年前,随着村里机耕普及,她咬咬牙把牛卖了,开始机械化种田,同时不断优化稻种,成本减一半,人也轻松一半,腾出的精力还能就近务工。

  “只要肯琢磨,谁说地里就刨不出钱?”2017年,通过“刨地”脱贫的龚香花,请工人把房子粉刷装修一新,“要让屋子和生活一样敞亮。”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善于琢磨”正成为湖塘人奔向小康生活的钥匙。

  走进湖塘村脱贫户方塘生家的三层小楼,会发现三楼装修最精致,4个房间都有空调。

  原来,近年来湖塘村发展红色旅游,承接了漆工镇党校和方志敏干部学院的学员资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方塘生也成为村里40名民宿老板之一。

  然而,前期“各自为战”的民宿陆续收到游客的投诉:枕头、被子有异味,洗漱用品质量参差不齐,拖鞋、毛巾消毒不到位。镇村干部“自创”一套管理办法——“村民出房出人,政府管钱管物”。通过整合全村民宿资源,统一物资配套发放和清洗,开展定期培训,湖塘村民宿服务终于大变样。

  “客人来了就去村部领床单、被套,离店后再拆下来送洗,省心又方便。”方塘生说,去年生意最好时5天赚了7000多元,家庭收入稳稳超过贫困线。

  “民宿档次上去了,来体验的游客也多了。”漆工镇副镇长徐岑说,创新管理机制不仅提升了游客服务体验,村民每接待一名游客,还能获得120元的实际收入。

  2018年湖塘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徜徉在湖塘村,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白墙黛瓦的民居、设施齐全的小广场,一幅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5年前,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中的美好愿景,在他的故乡已然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5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