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阅”中国】寻“味”杏花村
2020-09-28 08:1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背依莽莽吕梁山,襟怀涛涛汾河水,坐落于肥沃黄土地上的山西汾阳杏花村,在华夏文明、黄河文明的滋养下,酿出了6000年绵延不断的汾酒。

  这里淌出的酒香,让刚参加完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的游客意犹未尽。

  汾酒浸润在绵延千年的白酒文化中耐人寻味,也见证着汾阳市大力推进酒文旅融合发展的有力步伐。如今,当地正围绕打造世界级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把白酒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

  中国汾酒城在古老的杏花村傲然崛起。这片仿古建筑群犹如一幅古朴画卷,徐徐展开。新华网发(付宇鹏 摄)

  中国汾酒城占地面积4851亩,储酒总量可达20多万吨,新华网发(付宇鹏 摄)

  老作坊墙头、门脸上的“宝泉”“杏花名迹”等题刻,申明亭、古井亭等古建,虽然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仍顽强地保存至今。

  汾酒酿造车间,工人将发酵好的粮食撒入蒸锅。2006年,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汾酒自古以“清、正、净、爽、香”为世人称颂,这五个字的背后,蕴藏着汾酒独有的“地缸发酵工艺”,和汾酒人“持度、执念、精研、本真、传承”的酿酒之道。

  游客在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上品尝美酒。新华网 吴银冰 摄

  俯瞰中国汾酒城。新华网发(付宇鹏 摄)

  沿路踏访汾酒老作坊、中国汾酒城,老酒巷、新地标都在向路人诉说着源远流长的白酒文化。新华网发(付宇鹏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