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仙湖蜜柚香 村民收获忙
2020-09-28 08:3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金秋时节,蜜柚飘香。在依山傍水的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仙湖镇六冬村,漫山苍翠的山坡上,一棵棵柚子树挂满金黄饱满的果实,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蜜柚。

贫困户潘海珍正在采摘蜜柚。刘君 摄

  采摘好的蜜柚运下山,在江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打包加工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贫困户们正忙着打包分装柚子。刘君 摄

  据了解,依托仙湖镇山水环绕、雨水丰沛的地理优势,合作社基地依山而建,种植出来的三红蜜柚皮薄肉厚、汁多柔软、清甜可口。江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就业模式的就业扶贫车间。近年来,合作社加速推进基地建设,三红蜜柚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现种植面积约1000亩,今年产量约有50万斤。

无人机航拍的三红蜜柚种植基地。刘君 摄

  六冬村第一书记唐业尤介绍,合作社吸纳了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融入种植、采摘和加工产业链,每户认领一百到一百五十棵果树,平均每个月到果园劳动两到三天,一天收入100元。此外,贫困户所管理的果树从投产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按0.2元/斤的比例收获分红。

  “这种模式既能充分调动贫困户劳动的积极性,还方便他们在其余时间外出务工、照顾家庭,增加他们的收入。”唐业尤说。

手捧蜜柚的贫困户笑容满面。刘君 摄

  合作社还通过提供种苗、肥料、生产基地和技术指导,解决原料供应、管理技术、产品销售等问题,农户们既能从中学习到种植技术,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无人机航拍的种植基地全貌。刘君 摄

  唐业尤说,下一步,合作社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三红蜜柚“带货”,进一步助力群众致富增收。(杨舒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