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鸭子变身“管护员”、沼液管网铺进田……这里正在探索“零碳农业”
2020-09-23 15:5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23日电(记者陈健)秋意渐浓,四川省洪雅县大大小小的稻田陆续颗粒归仓,不久前还金波荡漾的稻海如同退潮一般,露出肥厚的土地。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正在盘算一年的收成,“零碳农业”新模式带来的新效益,让他喜上眉梢。

  “合作社在洪雅县有7000多亩水稻基地。今年我们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打农药,种出来的绿色生态大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价格卖到了10元一斤。”李相德说。

  不施农药,怎样防控害虫呢?功劳在于一群特殊的“管护员”——鸭子。

  合作社采用“稻鸭共生”的方式种粮。李相德表示,鸭子可以吃掉稻田里的害虫、杂草,粪便可以肥田,从而“管护”好稻田;而稻田也给鸭子提供了足够的觅食、活动空间,喂养出来的“稻田鸭”卖价不错,增加了农户收入。

  这是四川洪雅县探索“零碳农业”的一个缩影。四川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说,“零碳农业”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农业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简单来说就是“一控二减三利用”,即控水节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对畜禽粪污、秸秆、农膜资源化利用。

  “目前,四川乃至全国的‘零碳农业’,尚在起步阶段,处于零星、碎片化的探索状态,但未来很有发展前景。”牟锦毅说。

  在9月22日举行的洪雅县“零碳农业”行动计划发布会上,洪雅县县长周代军表示,目前全县正在分品种、分区域、分阶段推进“零碳农业”。

  除了请来“鸭管护”,还有什么其他办法防控害虫呢?在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万亩高高低低的茶园错落有致,秋日里仍然绿意盎然,在一垄垄茶树当中,不时可以看见一些透明的“诱虫灯”和黄色的“诱虫板”。

  “这是我们使用的太阳能诱虫灯,一到夜里就会发光。”洪雅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副主任刘茂勤指着一盏灯说,“诱虫灯”利用昆虫的趋光性灭杀害虫;而黄色“诱虫板”在利用颜色吸引害虫的同时,可以像苍蝇粘板一样把害虫粘住。

  农田里不施化肥,又施什么肥呢?在洪雅县中保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雅吉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多名社员刚刚采收完黄瓜、茄子、辣椒等一批蔬菜。在菜地四周,分布着状若水管的管道。拧开阀门,黑褐色的沼液就从管道里喷了出来。

  “沼液属于有机肥,这是替代化肥的宝贝。”合作社负责人罗述勇说,社员们种的240亩菜地,沼液输送管网实现了全覆盖,用起来非常方便。

  而沼液的来源,则是全县的畜禽养殖场。记者从洪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铺设沼液输送管网600余公里,覆盖种植基地6万多亩,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8%以上。

  “零碳农业”比传统农业效益高出不少。“传统方式种水稻,一亩田有二三百元利润就不错了。”李相德说,现在,合作社采取“零碳农业”方式种水稻,再加工成精米销售,种一亩田能挣2000元左右。

  在探索“零碳农业”的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农民。38岁的鲜娅是青杠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村里的“零碳农业”种茶模式,她家一亩多茶园一年能收入六七千元,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