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奋力脱贫的残疾人活出了最美的样子
2020-09-23 15:2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23日电 题:记者手记:奋力脱贫的残疾人活出了最美的样子

  新华社记者刘硕

  记者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采访部分已经脱贫的贫困残疾人发现,尽管他们此前面临着身体残疾和生活贫困的双重压力,但在当地残联等机构的帮助下,他们以坚毅乐观的态度战胜了贫困,并且还帮助其他贫困残疾人一起奋力脱贫。看着这些饱经贫困考验的“折翼的天使”如今露出自信的笑容,感觉他们活出了自己最美的样子。

  对于曾经贫困的残疾人来说,身体残疾导致他们在就业等方面存在较大难度,贫困如影相随。就在他们几乎对自己失去信心之时,帮扶政策和帮扶干部及时抵达他们身边,或是帮他们强化就业技能,或是为他们发展产业提供无障碍改造等便利,或是为他们拉来相关帮扶资金,让他们从此有了摆脱贫困的稳定路子。

  这些贫困残疾人的脱贫历程,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的生动体现。无论是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还是集中安置、无障碍改造、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相关政策为残疾人构筑起坚实的保护屏障,为他们兜住底,解决眼下困难,也为他们谋出路,着眼长远发展。

  这些贫困残疾人的脱贫历程,是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助残脱贫的深度历练。面对脱贫攻坚这张考卷,广西广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和结对帮扶党员,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帮助残疾人对接资源、寻找门路、拓展销路,克服困难,共闯难关。这些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赢得了贫困残疾人信任的同时,也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为民服务的水平。

  这些贫困残疾人的脱贫历程,也是他们挖掘自身潜能、树立信心的过程。贫困之中的残疾人,大多都曾因不自信甚至自暴自弃而甘于贫困。但当各种温暖的帮扶来到身边,鼓舞他们挖掘释放自身潜能、放下包袱投入到脱贫产业中来时,他们才发现自己的力量其实足以战胜贫困,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山虽高,路虽远,奋力向前的脚步不曾停歇。我们从广西部分残疾人脱贫的实践中可以看到,随着对残疾人脱贫帮扶力度逐步加大,形式不断创新,相关部门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同时,还把一些有能力、有意愿的残疾人培养成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努力战胜贫困的残疾人,不仅活出了自己最美的样子,也将给新时代增添一抹亮丽的光彩。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