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茂波:香港特区政府考虑任何措施须兼顾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
2020-09-20 18:2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记者朱宇轩)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日发表网志表示,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同等重要,特区政府考虑任何措施与策略必须同时衡量其对这两个目标的影响,保障市民在健康、家庭、经济及生活方面的需要。

  陈茂波表示,随着香港疫情稍为缓和,特区政府已调整社交限制措施,但由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限制措施须逐步、审慎地放宽。他指出,香港目前与经济活动全面恢复正常仍有一段距离,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工作。

  陈茂波表示,踏入九月中旬,香港在防疫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的双战线正迈向另一阶段。为期14日的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完成,找出了部分在社区中的隐性患者,减少了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途径,为特区政府进行风险评估提供了有用参考。与此同时,香港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约6例,期间更出现过单日零确诊。然而,香港疫情虽然有逐步放缓的趋势,但社区仍存在隐性传播链,使这一波疫情未能“断尾”。

  在劳工市场方面,陈茂波指出,香港最新公布的6月至8月失业率虽维持在6.1%,与5月至7月的失业率相同,但实际失业人数增加约5800人至近25万人,比2019年第四季度多出一倍,其中约四分之一属于零售、住宿及餐饮行业。

  陈茂波表示,许多专家指出,在有效新冠疫苗面世并为民众大规模接种前,疫情将难以有效受控。临近冬季,香港可能会暴发另一波疫情,届时情况可能更为严峻。为此,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提升各方面的防疫抗疫能力,同时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下,向直接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响、收入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人士提供支援。

  展望未来,陈茂波表示,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中美政治经济摩擦持续、外围经济风险重重,香港经济复苏之路充满挑战。特区政府有必要通过逆周期措施支撑经济,必须审慎理财,保留财政实力,以应对已知和不时之需,并维持香港金融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1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