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家桥村“活水来”
2020-09-15 16:2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 题:陈家桥村“活水来”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整洁的乡村道路两旁村居错落有致,新添的健身设施前不少村民正在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秋风渐起,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陈家桥村里一派和乐景象。

  吃过午饭,在村东头居住的村民张祥海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刷洗起了餐碟碗筷。

  “这水干净又清甜,喝着用着都安心。”瞅着水管中流出的清澈自来水,张祥海笑着说。

  就在几年前,饮水安全问题还困扰着这个以发展农业为主的小村庄。村里的老水井只有几十米深,井水水质较差、难以入口。然而当时村集体收入低、缺少改造资金,这一难题迟迟没能解决,成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那时井里打上来的水都像‘泥汤’似的,烧一壶水,得有半壶是渣子。”张祥海回忆说,由于常年饮用不达标的水,自己和其他村民一样,从小就是“黄牙根”。

  破局之机出现在2017年。这一年,天津启动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其中,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陈家桥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来到村庄后,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驻村工作组组长赵诚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座谈。了解到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是村民们极为迫切的需求后,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推动“饮水圆梦”工程实施。

  选址立项、现场施工、管道入户……经过建设,一眼300多米深的水井在村内落成,清洁水源通过供水管网流入了村民家中。

  好水来了,生活变了。“原来总是要走上二里地到邻村打水回来,现在在家就能喝上干净水。看着村里孩子们白净的牙齿,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张祥海说。

  近年来,在陈家桥村“现身”的不仅有清澈的井水,更有产业“活水”。

  从前饮水“老大难”,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村民收入水平低、村庄发展慢。为了帮助村民提升收入、挖掘产业“源泉”,帮扶干部们提出了数套方案,反复考察论证。

  陈家桥村地理位置优越、耕地较为丰富,村里有不少种植、养殖大户。为了带动该村农业发展,工作组最终采用了投资建设低温存储冷库产业项目的方案。

  “之前村里生产的农作物有时会出现滞销现象,卖不出去的庄稼难以存储,只能烂在地里。冷库建成后,不仅有助于农民存储、销售农作物,还能够成为周边村镇的农产品‘中转站’,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赵诚说。

  如今在张祥海家旁边,建筑面积1900多平方米、共有5个库区的冷库已经建设完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9月下旬冷库将正式投入运营,土豆、洋葱等农产品将陆续“入驻”。

  “冷库投运后,预计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达到20万元以上。”赵诚说,“只有以产业帮扶为核心,让结对帮扶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村民的生活质量才能不断提升。”

  1000个困难村目前已基本完成饮水提质增效工程,一批产业帮扶项目建成落地,2019年天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4元。随着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持续开展,天津市越来越多村镇居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