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中外导演纵论“解读中国的国际多维视角”
2020-09-12 18:1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记者高洁)“在外国受众看来‘信息过载’的时候,我们却觉得片子的内容依然不够丰富。这是两个不同的视角。”日前,腾讯视频纪录片工作室总监朱乐贤在江苏苏州举办的“解读中国的国际多维视角”论坛上分享这些经验与困惑。

  为期3天的2020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近日落幕,在技术变革浪潮中,国内外纪录片工作者共同讨论创作中面对的新变化、迸发的新火花。

  大会开设的“解读中国的国际多维视角”论坛,由解读中国工作室与新鲜提案大会联合举办,旨在为国际导演与制作人等行业人士搭建探讨与交流的平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人在国际视角下对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困境、挑战、机遇等进行了深刻解读。

  “我们有些时候在叙事方式和内容选择上做得不够,尤其是宏大主题,比如小康这一主题,如果我们跟受众讲GDP,观众记不住,但如果我们把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出来,展现出这几十年变化过程中我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受众更容易接受。”东注文化制片人韩轶说。

  除探讨长纪录片如何在宏大主题下进行跨文化传播等命题外,论坛还讨论了小人物故事为何吸引观众问题。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及韩国内容总编魏克然·钱纳表示,不管是剧情类电影还是纪实性纪录片,对于拍电影的人来说,最好的素材就是人物变化,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的就是变化,也只有中国在过去40余年经历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论坛促进了国内外纪录片导演及制作人的了解沟通,让世界看到纪录片崭新的创作形式与新的可能,有利于国内外纪录片从业者携手寻找国际观众共鸣,打造向世界展现变化中的中国最真实样貌的优秀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8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