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阿联酋后是巴林 阿拉伯国家与以建交凸显中东之变
2020-09-12 17:3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国际观察)阿联酋后是巴林 阿拉伯国家与以建交凸显中东之变

  新华社记者蔺妍 吕迎旭 刘健

  美国、以色列和巴林1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以色列与巴林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巴林由此成为继阿联酋之后,近期同意与以色列建交的第二个阿拉伯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巴林加入以色列的“朋友圈”有沙特阿拉伯因素,更离不开美国的撮合。为提振选情,特朗普政府近期频频游说阿拉伯国家,促使其转变对以态度。随着阿拉伯国家接连同意与以色列建交,巴勒斯坦问题重要性让位于伊朗问题这一中东格局的变化趋势越发明显。

  巴林之意

  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声明,他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林国王哈马德当天进行三方通话达成协议,同意以色列与巴林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内塔尼亚胡11日晚发表声明说,协议的达成是“多年幕后工作”的成果。巴林是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第四个阿拉伯国家,未来更多和平协议有望达成。

  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后,巴林就被外界猜测有可能紧随其后同以色列建交。有分析认为,上周巴林方面表示允许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的航班使用其领空,其实就是向以色列释放积极信号。而在巴林与以色列交好的背后,除了美国外,沙特起到了很大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说,巴林在地区政策上一直紧跟沙特,如果没有沙特默许,巴林不会同意与以色列建交。沙特囿于自身海湾阿拉伯国家盟主、“阿拉伯和平倡议”提出者、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参与者等身份限制,以及沙特老一代领导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谨慎态度,对中东地区近期形势变化持观望态度,让巴林与以色列建交其实是沙特用以试探外界反应的一种策略。

  美国之欲

  近一个月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外交动作频频。8月13日,以色列与阿联酋在美国斡旋下达成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下旬访问中东五国,随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和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接连访问中东。如今,巴林又将成为同以色列建交的第四个阿拉伯国家和第二个海湾阿拉伯国家。此外,美国还计划9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中东和平峰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政府上述动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强化挺以色列、反伊朗的中东政策,进一步巩固中东亲美阵营;二是通过外交成绩提升支持率,特别是巩固国内亲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这一基本盘。

  数据显示,福音派教徒约占美国选民人数的四分之一。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有约八成白人福音派选民投票给特朗普,争取这些人继续支持自己对特朗普竞选连任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指出,特朗普政府这几年在外交领域没有太多建树,之所以近期推动这一轮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建交活动,就是着眼于11月的大选。

  中东之变

  巴勒斯坦领导层11日晚发表声明,“强烈拒绝和谴责”巴林在美国撮合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声明说,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背叛”,这一步“极为危险”。巴勒斯坦外交部当日还宣布召回该国驻巴林大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巴勒斯坦方面反应强烈,但恐怕难以改变部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走近的大势。面对美国施行的中东政策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巴勒斯坦问题正逐步被边缘化。

  包澄章说,地区反伊朗阵营中的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有从外交上进一步孤立伊朗的考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巴勒斯坦问题在这些国家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已让位于伊朗问题。

  包澄章认为,巴林继阿联酋之后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将进一步加剧阿拉伯各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使得巴勒斯坦处境更加艰难。对于伊朗而言,与沙特的地缘政治竞争将一些阿拉伯国家推向以色列一边,使得伊朗周边环境进一步恶化。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