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好大陆市场潜力 台资企业加码投资厦门
2020-09-08 20:4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厦门9月8日电(记者付敏、李慧颖)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深耕大陆的台商台企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厦门作为台商投资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当地台商危中寻机,依然看好大陆市场潜力,纷纷增资扩产,加码投资厦门。

  行业需求锐减、订单延期或取消、市场前景不明……危机中有转机,疫情催生了“宅”经济。钢宇集团总裁李曜君介绍,其公司生产的健身器械和户外烤炉主要出口美国,今年上半年订单量不降反增,业绩同比增长了一倍。

  在李曜君看来,此次未受疫情影响主要在于公司过去几年“未雨绸缪”的转型升级——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成功从代工企业转型为持有多个自有品牌的企业。目前,公司产品中自主品牌占比85%。

  “集团第一期投资了约1.5亿元人民币升级现有设备,改造厂区环境。”李曜君说,“企业的发展,要向高新技术、高端制造转型,要从制造端走向品牌端,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提升抗风险的能力。”

  李曜君表示,集团的第二期投资1亿美元已准备到位,用于建设厦门市翔安区的新厂,延伸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

  “大陆健身产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发展,产业结构和规模不断提升,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广阔市场。”李曜君说,“未来将大力拓展大陆市场,更好地融入大陆健身产业发展。”

  在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检验每一片面板质量,以高品质要求完成客户订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台资企业,目前在厦门拥有3大工厂,员工近6000人。

  公司总经理李行贤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上半年也遇到缺工、缺原料、缺客单等阶段性挑战。在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公司的生产供应已恢复正常水平。

  厦门的营商环境以及政策支持为友达的发展提供了沃土。李行贤介绍,去年,在厦门市政府和厦门海关的帮扶支持下,公司从“来料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进料加工”企业;同时厦门市进行的“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也帮助公司推进工业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

  “公司下一步将积极拓展大陆市场。AI、5G以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都是我们显示屏产业可以充分挖掘的领域,大陆市场机遇满满。”李行贤说,此外,公司还在大健康事业、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等领域探索,期待拓展新的事业门类。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厦门市出台相关助力政策,还针对台商台企专门出台增信心、渡难关、稳预期10条措施和惠台26条实施细则等措施。这些暖心举措烘热了每一个返厦台商的心。

  “疫情只是暂时的,疫情挡不住我们深耕大陆的步伐。大陆经济持续向好,稳定增长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吴家莹说,“当下,广大台企已按下‘重启键’,大家都在追赶时间、加码进度,以积极姿态应对危机、寻找转机,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广大台商充分感受到福建撑台企的速度、力度和温度,相信更多台商台胞将融入大陆经济新一轮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