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河淌水》民族精品歌剧即将首映
2020-09-08 11:0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张雯)云南民族大学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歌剧《小河淌水》将于9月10日在云南大剧院正式首演。该剧首次将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与歌剧艺术形式相结合,致力打造一部民族精品歌剧。

  歌剧《小河淌水》主创之一、作曲者张朝介绍,与之前结合花灯所改编的花灯剧不同,地方戏曲是填词改编的艺术,而歌剧是原创的艺术,每个旋律都应该是原创的。在歌剧《小河淌水》中能听到很多新的咏叹调。

  该剧导演孙晋昆说,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有“东方小夜曲”的美誉。2011年,以《小河淌水》为代表的云南弥渡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歌剧《小河淌水》自2015年开始筹备,由云南民族大学倾力打造,是云南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歌剧项目。歌剧讲述了发生在云南茶马古道上的乌里与依湄的爱情故事,将人物形象与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结合,运用交响化的音乐手段使少数民族音乐融汇升华,体现出云南各少数民族间的团结共荣。首映之后,该剧还将赴北京、青岛等地巡演。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说,将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与歌剧相结合,既能让云南民族艺术增添新的活力,也为民族文化教育和传承闯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