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手艺”迈出“新步伐”,他用“云”来开锁
2020-08-20 17:2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老手艺”迈出“新步伐”,他用“云”来开锁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张千千

  3年前,白云还是一名来自湖南的开锁师傅,如今,36岁的他“管理”着1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锁匠——通过一个叫“开锁总部”的微信小程序。

  “我们平台入驻的师傅最远在澳大利亚,只要顾客需要,我能在15分钟之内为他找到墨尔本的华人开锁师傅。”白云告诉记者,“开锁总部”的功能十分明确——当客人需要开锁换锁的时候,通过小程序就能快速定位附近的开锁师傅。

  “保险柜锁、汽车锁、防盗门锁……不同的锁结构不一样,开锁方式和难度也各不相同,好的开锁师傅要对各式各样的锁‘了然于胸’。”白云说。

  别看眼前的白云谈起“锁”滔滔不绝,在接触开锁之前,白云对锁匠的印象就是“白头发的老师傅”,他从没想过进入这个行当,更想不到有一天自己还把这个行业搬上了“云”。

  20岁那年,白云在老家镇上开了家理发店,后来由于经营不善,店里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开锁生意不错,便前往湖南耒阳学习开锁技术。拿到营业执照并在公安部门备案后,白云正式成为一名开锁师傅。

  “第一单生意我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是一把普通的民用锁,其实并不难开,但因为我不够熟练,加上第一次给人开锁很紧张,足足开了二三十分钟。”白云说,后来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找他开锁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

  为了接到更多的单,白云常常要去小区里贴广告。“有时看到楼道的墙被小广告贴得花花绿绿,很不美观,自己心里也觉得过意不去。但那时找不到好的宣传方式,只能靠贴广告拓展客源。”白云回忆道。

  2017年,白云从同学口中得知微信小程序功能,顾客通过搜索,就能找到相关信息。

  “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小程序做成一个锁匠入驻的平台呢?全国这么多开锁师傅,如果有平台把他们的电话整合在一起,顾客打开小程序就能找到附近的师傅,既方便顾客,也能为锁匠带来更多生意。”白云说。

  经过几轮研发和测试,2017年11月,被白云命名为“开锁总部”的小程序正式上线。

  “提供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后台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入驻。第一年入驻平台免费,如果愿意把我拉进两到三个开锁群,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师傅们很乐意,上线第一天,小程序就入驻了十来个开锁师傅。”白云说。

  不到一年时间,白云在开发和完善小程序功能上已经投入6万多元,虽然平台入驻的师傅越来越多,但自己的收入却是零。

  “那时候为了能专注做小程序,锁我也不开了,每天从早到晚坐在电脑旁,积蓄眼看就快没了。”白云说,再三考虑下,自己决定尝试向新入驻的师傅收取入驻费。

  “那会儿我定的价格是一年88元,当时心里还有些打鼓,不确定师傅们愿不愿意。结果反响还不错,100个师傅里能有10个愿意付费。后来师傅们发现入驻后,的确接单量多了,愿意付费入驻的人也越来越多。”白云说。

  白云说,小程序运营进入正轨后,自己一个月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2018年,白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运营推广“开锁总部”的同时,又陆续研发了空调上门维修、管道疏通等众多家政服务类小程序,目前公司旗下有各类上门服务小程序100多个。

  “线上小程序打破了地域限制,我虽然人在老家,却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在数字经济时代,很多像开锁一样的‘老手艺’也需要紧跟变化,走出‘新步伐’。”白云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9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