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群众安全,我们就安心!”——重庆南滨路上战洪记
2020-08-20 15:4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20日电 题:“群众安全,我们就安心!”——重庆南滨路上战洪记

  新华社记者周凯

(防汛抗洪)(1)重庆:救援!在被洪水漫过的街巷之间

  8月2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的一家酒店外,消防人员用身体搭成救援通道将被困群众转移到救援船上。

  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监测:处于重庆中心城区的长江渝中区菜园坝站20日7时出现洪峰水位193.30米,超保证水位8.3米;长江寸滩站同日8时15分出现洪峰水位191.62米,超保证水位8.12米。“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正在通过重庆中心城区。 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沿江部分地段仍处于洪水淹没中,大批应急救援人员坚守在岗位上,确保及时应对各类险情。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水淹到车库哪里了?有没有什么问题?”20日9点多,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国际金融中心A座停车库,海棠溪街道应急办干部谭勇向物业管理人员询问防洪情况。

  记者看到,这座地下三层停车库全部被洪水淹没,水位已接近车库出口。得益于街道提前预警,停车库内200多辆车全部安全转移。看到没有什么异常,这几天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谭勇又急忙赶赴下一个点位巡查。

  长江之滨的南滨路全长20多公里,沿街酒店、商铺、餐厅、写字楼林立,江对面是重庆地标朝天门和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是集防洪护岸、沿江道路、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大道,也是重庆市最繁华的街道之一。

(防汛抗洪)(8)重庆:救援!在被洪水漫过的街巷之间

  8月2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一家酒店的后堂,消防队员用救援船转运群众。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监测,处于重庆市主城区的长江菜园坝站20日7时出现洪峰水位193.30米,超保证水位8.3米,重庆迎来历史罕见的高位长江洪水。记者在南滨路海棠溪段看到,往日车水马龙的南滨路被淹没,只有道路两旁的树梢、交通信号灯露出水面。

  海棠溪街道位于长江南岸,尽管下辖的南滨路路段不到2公里,却是南滨路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整个南滨路的低洼地带。沿街居民多、商户多,如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海棠溪街道基层干部来说是一大考验。

  在南岸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多天工作在一线的海棠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龙晓梅松了一口气。从17日开始,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就“扫楼入户”,动员群众转移。20日凌晨,在洪峰到来之前,辖区内受洪水影响的680多户居民已经撤离。“前几年南滨路也多次遭遇过洪水,但江水最多漫过路面一点,被淹得这么严重这是第一次。”龙晓梅说。

  有的居民认为楼栋距离长江较远,不愿撤离。干部和志愿者们就拿着尺子,比给居民看水会淹到哪里,并分成8个小组逐楼逐层反复打电话、入户沟通,确保居民尽早撤离。

  由于该区域流动人口多,仍有少量人员未按时撤离。19日早上,洪水抵近南滨路某医院。海棠溪街道干部在巡查时发现,医院里有9名医护人员和一名刚动过手术的患者被困。当地政府随即调派消防救援人员和冲锋舟,将他们安全转移。

  为全力降低沿街商户经济损失,海棠溪街道积极组织人员、车辆帮助商户搬离。记者看到,在南滨路较高处的安置点,堆放着沿街商户的桌椅和部分电器。谭勇说:“有家临江茶餐厅的业主是位老人,家里没人搬东西。我们组织干部帮忙搬,用了两辆货车终于将他的主要物品顺利搬走。”目前,海棠溪街道已转移沿街商户103家。

  南滨路写字楼和居民小区的车库是淹没最严重的区域。海棠溪街道办事处主任夏江林告诉记者,在长江水位达到176米时,部分车库开始进水,基层干部提前告知各物管单位,及时清点车辆,一时联系不上车主的协调交警处理。“目前辖区内8个车库、3000多个车位被淹,但多数车辆安全转移。”夏江林说。

  海棠溪街道办事处就在滨江路上,办公楼一层已被洪水淹没。“我的车还停在楼下车库里,没时间管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就安心!”谭勇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