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丰润:告别“灰头土脸” 重描秀美乡村
2020-08-18 11:1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 题:河北丰润:告别“灰头土脸” 重描秀美乡村

  新华社记者杨帆

  “过去院子里、庄稼地里到处是灰土,不敢开窗,衣服被子没法晾,村子像盖着一层灰色罩子。”河北唐山丰润区皈依寨村村民吴贺利回忆说。

  丰润地处燕山南麓低山丘陵区,石灰石资源丰富,当地水泥企业一度多达150余家,产能超1000万吨。在皈依寨村边有条丰董公路,沿线不到4公里的区域内曾有大大小小11个水泥厂。

  “路边走一趟,身上一层土、脸上一层灰。”吴贺利说,全村4400多口人里有三分之一都在附近水泥厂上班,村子和村民都受益了,但环境不好,日子过得并不舒心。

  丰润区曹庄子村村民曹锦1995年开办水泥厂,当年挣了36万元。“那个年代一年挣几十万元钱,想都不敢想,可观的盈利让各村都跟风办水泥厂,由于没有环保措施,污染越来越重,环境越来越差。”他说。

  群众叫苦不迭,环保部门也曾多次亮出“红牌”,一场为“小水泥”准备的“手术”刻不容缓——丰润用3年时间完成了74个机械化立窑的爆破拆除,并在数年间持续采取措施淘汰落后企业。

  这场试图让丰润水泥提档升级的“手术”也在当地引起不小争议:水泥是富民产业,水泥企业都是就业大户,炸了、拆了之后怎么办?

  丰润区工信局局长李铁强说:“确实是不破不立,近年来‘活下来’的水泥企业严格执行环保标准,通过深挖产业链、提升综合利用能力,整个行业能耗降低、效益显著提升,也赢得了环境效益,企业和群众慢慢反应过来,这么做是对的。”

  在这场变局中,曹锦的企业按政策同另外6家“小水泥”合并重组成集团,统一营业执照、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控制质量、统一定价销售,现已在京津冀地区打出品牌,集团有职工680人、年收入4.2亿元。

  “污染源头逐步治理了,但生态环境的‘缺角’还要补上。”丰润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栗广磊介绍,近几年丰润全面启动矿山生态修复,修复治理矿山31处,植树造林4.15万亩,今年7月全区空气质量PM2.5累计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94%。

  “过去村里没人养花,现在村里村外都干净利落了,养花成了新风气。”吴贺利说,“各家的院子都收拾得漂亮,村外白秃秃的山也绿了起来,村民们不少外出打工,有的搞农业种大棚、搞养殖,奔头比过去足。”

  同时,丰润依托水泥的原料、研发和市场基础优势,把装配式建筑产业作为延伸水泥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做大做强,2019年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8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