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袭来,他们用双手守护贫困大山
2020-08-18 09:4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8月18日电 题:高温袭来,他们用双手守护贫困大山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蔡潇潇、王昕怡

  烈日炎炎,峡谷间的溪流中,廖涛和同事一前一后,背着设备,脚穿拖鞋,蹚水而行。

  今年36岁的廖涛,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供水站站长。8月是当地供水高峰期,村民有次打来求助电话,称村里不通水了。在弄清楚问题症结后,第二天,廖涛便与队员王波带上锄头、扳手、抢修节等工具赶赴岩屋口村白石沟,对山上一处裂开的自流水管道进行抢修。

(高温下的劳动者·图文互动)(1)高温袭来,他们用双手守护贫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供水站站长廖涛与同事王波背着抢修工具穿过山间小溪。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 摄

  车子沿着崎岖的山路行驶,停在了村口一处泥泞的空地上。剩下的路,廖涛与王波只能步行。烈日下,他们穿过灌木丛,徒步到达事故点。记者看到,管道已裂开,水喷出3米多高。维修过程中,水流飞溅,廖涛和王波全身湿透,脸上挂着硕大的水珠,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泥水。

  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廖涛,先用手试探着摸漏水点,发现漏点是一个圆孔。他随即折下一根细细的树枝,用刀削成一节小木棍,塞入小孔中。随后从维修袋中掏出准备好的抢修节,包裹在漏点处的外围。

  半小时后,漏点被完全堵住了,廖涛与队员的衣服上却沾满泥点。廖涛抹了一把脸,拧了拧衣服上的水,往山下走去。

(高温下的劳动者·图文互动)(2)高温袭来,他们用双手守护贫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供水站站长廖涛将一根切好的树枝插进管道漏洞里。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 摄

  今年4月23日,廖涛因在抢修路途中遭遇车祸,导致锁骨骨折。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身上有固定钢板,必须静养3个月。

  然而,供水站人手有限,为了保证当地1万余人的日常用水,廖涛在汛情期间带伤作战。近期的连日高温,当地居民用水量猛增,加之水管长期在烈日下暴晒,部分管道受热容易裂开,基层供水站工作压力骤增。

  对于廖涛和他的同事们而言,为老百姓解决供水问题,是极为平常的工作。一天之中,他们常常要维修多处漏水点,在山间徒步几十公里。“村民给我打电话说哪里水管爆裂了,我比他们还着急。只想赶紧解决,否则心里不踏实。”廖涛说。

  桑植县位于武陵山脉腹地。这里有大小山头1万余座,耕地仅占全县面积的5.6%。对于居住在山里的贫困群众而言,保证稳定的供水和持续的电力尤为重要。

  8月11日晚,国网桑植县供电公司五道水供电所的电话响了,一位留守老人打来电话,语气慌张,反映家中用电量陡增的问题,而事实上这并不属于供电所的服务范围。挂下电话后,所长周元富当晚便带领队员出发,赶赴十几公里山路外的老人住处。

  这名留守老人住在山上,一个人带着孙子生活,平日里非常节俭,用电量飙升令她急得团团转。供电所员工在老人三层的楼房中挨个房间排查,3个多小时过去后,终于发现症结所在——原来阁楼里的麻将机和暖风机一直开着。

(高温下的劳动者·图文互动)(3)高温袭来,他们用双手守护贫困大山

  8月12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供水站站长廖涛与王波在管道漏水点安装抢修节。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 摄

  问题解决后,老人拉着队员们的手不停说着感谢。在这个湘鄂交界处的供电所工作了24年,周元富早已和村民们成了一家人。“村民的问题就是自家的问题。”周元富说。

  维护线路时,附近的村民自发来帮忙;电力设施遭受山体滑坡、山火等威胁时,村民闻讯而动,帮着开通道、抬电杆、拉电线;维修过程中,村民们经常送水、送饭……

  入夜,满天繁星和山间点点灯光交相辉映,见证着供电员工们的坚守。他们用双手,点亮大山的夜。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