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歪脸女孩”笑了……
2020-08-14 09:4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14日电(记者于也童)她曾是一个面部畸形的“歪脸女孩”,面对旁人异样的目光,曾在深夜独自流泪;她也是一个收获了满满爱意的幸运女孩,在更多人的关心帮助下,坚定地走向了自己的梦想。

  小秋(化名)今年23岁,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的一个小村庄,12岁时不幸患上偏颌畸形,面部出现严重畸形。“一开始只是牙疼,不久就出现了‘歪脸’的症状,腮帮连同下巴渐渐扭曲。”导致她双侧颜面不对称,日常的咀嚼和发音也受到阻碍。

  祸不单行,2013年,小秋的母亲患癌去世,3年后,父亲也因车祸去世。

  “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儿读书、给孩儿治病。”为了攒钱,小秋年迈的姥姥扛着麻袋到山上采野枣卖,手背和小腿常被荆条划得伤痕累累。

  小秋看在眼里,不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从师范院校毕业。

  但她想成为教师的梦想却困难重重。教师资格证面试时,小秋因不符合“五官端正”的基础要求和发音不规范被淘汰,此后多次求职也屡屡受挫。

  懂事的小秋让乡亲们心疼,他们自发筹集了5万元钱给小秋治病,但这一手术难度、风险太大,大部分医生都不敢做,费用对小秋来说也是天文数字。

  一次偶然的机会,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听说了小秋的事,当他确定小秋的情况可以通过手术改善后,马上决定出资帮忙,并联系了有能力做手术的医院。

  “孩子有梦想、有困难,我们就要伸把手。”在郭明义的联络下,沈阳杏林整形外科医院决定免费为小秋进行颌面畸形矫正手术。

  “躺在手术台上,我对过去的自己说了再见,我盼望‘重生’。”术后一周,小秋迎来了首次拆线,看着镜子里漂亮的自己,小秋愣住了。

  “阳光终于照进了我的人生。”4日,小秋在郭明义爱心团队的陪同下顺利出院。她用自信的语调朗诵《我微笑着走向生活》。“小秋的转变不仅体现在容貌上。以前她几乎不敢与人对视,很少露出笑容。如今她变得更加自信,微笑成了习惯。”沈阳杏林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史灵芝说。

  如今,小秋正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她婉拒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招聘信息,“我要回山里当教师,让更多孩子走出去,我更希望能前往贫困地区义务支教,把收到的爱传递出去。”

  据悉。郭明义爱心团队将聘请小秋担任50名西藏贫困儿童的课外辅导员。“小秋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她对梦想的坚持也将改变更多孩子的人生。”郭明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