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平罗:移民村里“网红”多
2020-07-26 09:2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26日电 题:宁夏平罗:移民村里“网红”多

  新华社记者张亮、马丽娟

  从一个农村妇女变身网络主播不到4个月,马蕊已成为庙庙湖村带货能力颇强的“网红”。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纯手工织物,喜欢的进来看看!”马蕊坐在家里,面前摆着五颜六色的毛线,她对着手机热情地教粉丝怎么织帽子、鞋子、花朵等饰品。马蕊刚起步,每个月直播带货收入2000元以上。她说:“根本不愁卖,只愁自己手太慢,后悔玩得晚了!”

  庙庙湖村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是宁夏生态移民的一个集中安置区,共有7000多名贫困群众从宁夏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

  2015年,平罗县被列为第二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在全县选了95个行政村打造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点,庙庙湖村入选。

  “村民一开始根本不相信网上能买东西,更别说直播带货了。”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马敬祖说,最初他拍着胸脯给村民承诺,“你想买啥,我垫钱下单,见到货了你再给我钱。”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村民不仅习惯了线上购物,还积极尝试线上销售当地的沙漠甜瓜等特色农产品。

  今年3月,平罗县实施“农村电商筑梦导师”计划,针对农户和小商户等群体,免费开展直播电商培训、孵化、就业指导等。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开启直播培训班,从一个“快递收发点”升级为“网红孵化中心”。

  把农民培养成网络主播并不容易,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障碍。和很多南部山区妇女一样,马蕊手巧,喜欢在打工之余编织些小物件贴补家用,但她观念保守,总觉得女孩子抛头露面不太好。

  在马敬祖的鼓励下,马蕊尝试了首次直播,虽然因为太害羞话很少,但没想到第一次直播就卖了七八十件,比她摆摊一个月都卖得多。马蕊很兴奋,在电商导师的建议下,不定期发布编织教学视频,涨了不少粉丝。

  如今在庙庙湖村,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变为新“农活”,而马敬祖则成了村里的网红“经纪人”,没事就走家串户转悠,发掘合适的人选。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庙庙湖村已经有20多位网络主播。

  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每月还组织一次例行集中直播,直播结束后村民进行“业务交流”,以老带新,探讨如何涨粉和卖货。“才刚起步,销售额还不高,但我相信直播电商会成为村民增收新‘利器’。”马敬祖说。

  相关链接:

  宁夏盐池:昔日沙海开出“金色”花海

  一户有难 “四员”帮扶

  辣椒经纪人送技术到田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8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