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警方侦破案值15亿余元特大非法经营外汇保证金系列案
2020-07-24 16: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兰天鸣、朱翃)记者24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公安机关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在12个省市开展集中打击,近日成功侦破4起在境内从事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的系列非法经营案,捣毁4个犯罪团伙,抓获15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涉案金额15.4亿余元,查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200余件。

  据悉,截至目前,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未批准任何机构在境内开展或代理开展外汇按金业务,凡未经批准的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登记的机构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无论以外币或人民币作保证金也属违法行为。

  前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对外汇保证金交易领域风险进行分析,挖掘出上海市多家非法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公司,随即牵头浦东、长宁、静安、嘉定公安分局开展立案侦查。

  经查,自2015年7月起,张某、曹某、李某、姜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分别通过实际控制的上海市多家公司,在明知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通过对外宣称持有境外合法金融服务牌照,并在境内设立全资子公司、办事处或挂靠其他公司的形式搭建违法平台,随后通过架设境内中文网站、开立公众号、举办茶话会等宣传手段在全国范围内招揽各地代理商及客户,利用投资人的投机心理,以高杠杆、高回报诱导投资人在平台入金,以高返佣鼓励投资人继续发展下线。

  案件中,投资人在平台以人民币完成入金后,犯罪团伙为逃避我国外汇监管,会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将人民币资金汇兑成美元或虚拟币。平台除了通过引诱投资人频繁交易赚取佣金外,更有甚者通过对赌的方式直接侵吞投资人的保证金。

  截至案发,4个犯罪团伙采取上述方式诱导8万余名投资人进行了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投资金额共计15亿余元。目前,15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锐表示,警方将进一步深挖追查,坚决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8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