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产业里挖“新机”——河北扶贫产业观察
2020-06-02 1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2日电 题:老产业里挖“新机”——河北扶贫产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齐雷杰

  红薯、山楂、香菇……这些农村地区的特色产品,曾经一度因为产业同质化、产品单一化,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记者近日在河北贫困地区采访发现,各地因地制宜、提旧育新并举,昔日老产业正展现新活力。

  从“论吨卖”到“论克卖”的红薯淀粉

  保定市易县是革命老区。40岁的苑文玉,20年前离开家乡到北京做淀粉生意。

  在外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他,看到老乡们的红薯因储存不当大部分烂掉,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琢磨着,家乡红薯品质好,为何不把自个的生意与之结合呢?

  2017年,苑文玉回乡投资建厂,生产专业配方淀粉和无明矾水晶粉条,一改传统手工作坊式生产。走进厂区,现代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在化验室,检验人员对每批次产品化验、记录、存档、留样。

  2019年,他建成杂粮粉深加工扶贫车间,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红薯、玉米、杂粮,到目前已经收购农产品200多万斤,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

  捏着一个小包装袋,苑文玉笑着说:“别小看这个,论克卖的,网店上一度卖断货。”他解释说,这是把红薯等原料调配制成的代餐粉,冲开即食、营养均衡,满足上班族没时间做早餐的需求。

  “要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让淀粉从‘论吨卖’到‘论克卖’!”苑文玉说。

  被“科技赋能”的山楂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承德市兴隆县被称为中国山楂之乡,可山楂产业曾经一度不“兴隆”。

  2017年,海归研究生张静放弃北京白领工作,一头扎回老家,跟父亲种起有机山楂,开启与山楂的“青春之恋”。

  她说,国外有一种跟山楂一样口感酸甜的红色小果子——蔓越莓。蔓越莓被制成价格不菲的各种保健食品,而家乡的山楂却无人问津。

  回乡后,她聘请业内知名林果专家,组建了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多单位联合、多学科融合、协同创新的山楂研发团队,筛选新品种,开发适合都市年轻人的“山楂饮料杯”等新产品。

  由于管理科学,当地山楂果品的附加值大幅提升。张静说,公司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直接入股公司等方式,吸收8个乡镇、12个贫困村的1521个贫困户入股,累计分红140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地山楂滞销,张静克服生产经营困难,收购贫困户山楂300余吨。

  撑起“致富伞”的小香菇

  还清8万元“饥荒”和10万元贷款,保定市阜平县色岭口村村民顾军眉头舒展,心里敞亮了。顾军得脑血栓后一病10年,妻子也生病,一家人东借西凑,过着“拉饥荒”的日子。

  帮顾军走出困境的,是他从未接触过的小香菇。阜平县太行山食用菌产业研究院院长侯桂森说,当地气候寒凉,山区果树枝杈多,粉碎成木屑可做蘑菇培养基,适合发展食用菌。

  然而,对顾军而言,改种香菇说来轻松,建大棚、学技术、找销路,却都是难题。为扶持新产业,阜平县整合涉农资金,统一建设标准化大棚,提供菌棒和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打造“老乡菇”品牌收购蘑菇。政府还为菇农上了农业保险,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

  “从2017年开始种香菇,‘饥荒’和贷款都还清了。2019年,承包了2个棚,纯收入10万元。”顾军打了“翻身仗”,压在心口的大石头搬开了。

  疫情下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香菇产业也受到了影响。“开始愁得睡不着觉,蘑菇不等人,长到一定时候就要采摘,否则产品等级下降,就不值钱了。”顾军说。阜平县政府协调4000多万元资金,上了40台大型香菇烘干设备,龙头公司敞开收购菇农产品,菇农利益并未受到影响。

  车行阜平县山区,一栋栋、一排排蘑菇大棚不时映入眼帘,一朵朵小蘑菇为贫困群众撑起了“致富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