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了主播 火了农货 听听“网红县长”怎么说?
2020-05-26 15:4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情期间,农副产品线下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拓宽销售渠道,扶持特色产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县长纷纷亮相直播间,“我为我县做代言”,即为当地产品宣传带货,也拉近了基层领导和网民的距离。那么从传统县长到“网红”县长的转变,县长自己是怎么看的呢? 今天,新华网山东频道邀请到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就是什么让他决心成为一枚“网红带货”的以及对于商河县未来电商发展的计划等问题,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新华网:是什么让您决心成为一名“带货网红”的?
 
  王帅:济南市商河县有优质的农产品和特产品资源,也是千年古县、国家级生态县。商河县利用直播和社交电商这种新型的方式,把农产品和特产品推广出去,便加入到村播计划的活动中。我们进直播间直播,第一,有领导干部带头引领直播;第二,希望商河更多的农户能加入到直播大军中来;第三,能把商河的品牌尽快地宣传出去、推广出去。其实,自己做网红不是目的,而是想把商河县的产品打造成网红产品。
 
  新华网:您第一次为什么选择代言皇家扒鸡?
 
  王帅:这个事比较偶然。当时济南市商务局有一个活动,叫“至诚山东 抖靓泉城”的活动,要到各个县区去拍摄一些非常好的农产品和特产品。当来到商河时,商河推荐了几种产品,其中有一个就是皇家扒鸡。因为我是模仿的李佳琦,大家可能感觉皇家扒鸡更符合在线广大网友观看的需求。传播范围非常广,皇家扒鸡火了,也成为一种网红产品,应该也是一种巧合。
 
  新华网:在直播过程中,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王帅:感触最深的就是,疫情期间,商河利用直播这个新的社交电商方式,及时宣传滞销的农产品和特产品。这些种植农户,非常不容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商河一个乡镇,种西红柿的地方,一位农妇带着孙女在大棚里头,他们西红柿产生滞销、卖不出去的情况,非常着急。因为,这可能是他们一家的生活费用,包括小孩的花费,全靠这些收入。所以,商河县必须要快速的对接市场,利用直播来宣传。
 
  新华网:从传统县长到网红县长,您现在可以说红起来了,您会不会担心您带货的产品的质量问题?如果要是出现问题的话,会不会影响您的公信力?
 
  王帅:正是有了电商、有了大数据,所以说网友直接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以后,网友可以把对我们农产品的口感、体验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数据,对下一步优化我们产品的质量、结构、物流、供应链体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大数据分析、研判。所以说,有时候我们在直播的过程中,比如山鸡蛋、蘑菇、西红柿等产品,可能它尝试电商上线以后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严格品控、市场严管,严格监管我们的供应链,包括物流。我们不怕有问题,有了问题以后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解决,所以网友也给我们反馈很多的意见,包括评价,都是我们下一步政府工作的重点。一是让农户提高品质,二是让餐桌旁的广大的网友、广大的粉丝,提高对我们整个商河和特产品的更好的评价、更好的口感、更好的整体的感受。这也是我们政府不断努力的一个目标。
 
  新华网:在未来您对商河电商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王帅:今年我们提出了两个比较大的目标,第一个,首先在电商我们要争创国家级电商示范县的称号。第二个,我们还提出商河县要打造新媒体电商的示范县,我们要建立一系列的直播带,直播的产业小镇、直播村、扶贫村等等,这一系列的,我们要彻底利用社交电商的优势,抓住这个新的机遇和风口,把我们整个商河县的电商,尤其是在农村电商这一端要发力,一个是为乡村振兴、为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商河县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要进一步提升电商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商河县每年拿出1000万,连续3年,来扶持农村电商,包括各个供应链上我们面临的短板,我们去扶持他,包括人员培训、网红培训、产品扶持,还有物流支持、包装设计、龙头企业的扶持等等,我们将扶持这个业态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庞黎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4112603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