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仁寿:“大企业+小业主”恢复生猪生产
2020-06-02 16:4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日电(记者陈健)记者在四川养猪大县仁寿县采访了解到,当地通过“大企业+小业主”的模式,由大企业为小养殖户统一提供仔猪和技术,小养殖户为大企业进行“代养”,克服了散户养猪防疫措施不足、无标准、缺技术的难题,推动了生猪产能恢复。

  “这两天补栏了1140头仔猪,猪场基本上满了。”5月底,四川仁寿县始建镇杏花村养殖户陈海霞站在自家猪场里,看着一头头活蹦乱跳的仔猪,满脸欢喜。陈海霞去年开始给大型企业成都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代养生猪,今年4月出栏了1123头育肥猪。目前,最新一批代养的仔猪,刚刚由公司组织运抵她的猪场。

  “对于散户来说,技术、防疫措施、资金都缺乏,风险全是自己担。所以我选择和大企业合作,把大企业作为靠山。”陈海霞说,仔猪、饲料、药品都是公司提供,各方面都有规范,有技术指导;猪养肥出栏了,公司负责回收,不用担心销路。

  同样为大企业代养生猪的,还有仁寿县慈航镇雨台村养殖户王超。去年,王超和德康集团签订了代养协议,投入200多万元新建了两个单元的代养场。“虽然投入的钱多,但是拿到了担保贷款100万元,并且对于每个单元,县里补贴20万元,这样资金压力就小了。”王超说。

  仁寿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勇说,德康集团与仁寿县签订协议,在当地新建1座祖代种猪场、800个单元生猪代养场,公司为从事代养的农户提供仔猪和技术。目前已开工建设388个单元的生猪代养场,竣工50个单元,竣工的单元正在加紧补栏。

  记者从仁寿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地代养生猪的农户目前有186户。当前,小养殖户的痛点是不敢养,无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没能力养,缺乏栏舍升级改造的能力;补栏难,难以购买到安全放心的仔猪等。通过“大企业+小业主”的模式,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小养殖户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实现双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