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本“美好账本”巧写乡村善治“大文章”
2020-05-12 15:5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 题:一本“美好账本”巧写乡村善治“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黄筱

  “快来扫一扫我家的二维码,看看这个月咱们进步了没?”在杭州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每个农户家门口都挂着一块善治门牌,拿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该农户本月的“美好账本”得分。一本“美好账本”,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探寻出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据了解,“美好账本”是以积分的形式反映农户每月参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爱心公益、说事议事等村级事务的情况。多年以来大大小小的事情村民都习惯依靠政府,自家庭院等着政府来改造、门口堆放物等着村里来收拾,因此破除村民的“等靠要”思想是乡村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为了让群众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三都镇党员带头,将村民可参与的村级事务,如垃圾分类、矛盾化解、公益活动等量化成16项美好指标,按户给予相应积分且可叠加,每户的积分可兑换奖励、评比表彰。

  松口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说,善治门牌将村民的行为进行量化,“不但我们村里的村民能看见,我们现在搞农旅结合,外边的游客也可以扫码,这样也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改变村里原来不好的风俗习惯,让大家真正做善事、当善人。”

  在松口村刚引入“美好账本”积分管理的时候,有不少村民带着抵触情绪,认为这是村两委和党员队伍在“作秀”,搞面子工程。村民吴剑锋就是反对者之一,因为没有重视“美好账本”积分管理,每次公布红黑榜,他家都在黑榜上。

  “每次都上榜也不是光彩的事情,看到邻居家的院子都干净整洁了,我也跟着他们学起来,按照‘美好账本’的要求一点点收拾。”吴剑锋说,自己是被全村村民的实际行动“感化”了。

  “美好账本”运行后,松口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习惯、责任意识都在一点点变化,老百姓还切实得到了实惠。

  在村里的“善治超市”里,村民们互相展示自己本月的得分,村民王丽君这个月通过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做好人好事获得了4个积分,换回一袋洗衣粉。王丽君说:“最受益的是我们自己,文明意识提高,还可以得到一些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三都镇党委书记张建明表示,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进一步地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乡村善治中来,通过“美好账本”形成群策群治的“大合唱”,带动村风民风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