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青刘奋洋:为内地与港澳双向交流架起语言桥梁
2020-05-09 11:3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寒芳、许晓青)“港你知”,用粤语读与“讲你知”谐音,大意是“讲给你知道”。“听过粤语歌、看过TVB电视剧的内地同胞对这几个字耳熟能详,即使不会粤语,一听这名字也能会心一笑。”香港青年刘奋洋因此用“港你知”为他创办的粤语培训机构命名。

  2013年,刘奋洋拿出全部积蓄在上海创办“港你知”。面对外界质疑“太冷门”,刘奋洋自有主见:内地许多民众有涉港澳业务,也有不少人想了解香港文化。

  耕耘七年,“港你知”从两人班子已扩展为成熟团队,在北京、上海设立两个学习中心。因应内地互联网知识平台兴起,他们还建立起自己的APP平台,在线业务覆盖30多个省市,学员达3万人次,并和多个知名音视频网站和培训平台建立合作。

  “港你知”课程也越来越多样,除核心课程外,还提供“儿童粤语班”“企业培训”“留学香港粤语班”“香港粤语正音班”“1对1”等精品课程,也开设了“粤菜烹饪课程”“内地香港文化差异课程”。

  刘奋洋说,粤语保留了许多古汉语特色,如有“九声六调”,吟哦古诗词别有韵味。“现在一些香港年轻人未必意识到粤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做粤语教育,也希望能借由更多内地同胞说粤语,来扩大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基础。”

  “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掀起一股学习普通话热潮。而内地同胞学粤语,能更好促进两地双向交流。大家用对方熟悉的语言多沟通、多理解,更能触动彼此内心。”他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港你知”也造成一定冲击,刘奋洋坦言,目前业务下降了四五成,但幸而前几年布局线上业务已有基础,“我们有信心挺住”。

  “港你知”早在2月就推出疫情常用粤语词,为在港澳工作的内地民众提供便利,用特殊方式为抗疫出力。

  内地语言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是“港你知”的榜样,创始人俞敏洪著有《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刘奋洋觉得,自己在内地的奋斗岁月,正是不负梦想。从“冷门”里“掘金”,这个香港青年看到更大的机遇,他有志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香港文化综合平台,还有“出海”的雄心。

  刘奋洋表示,粤语不仅在港澳通用,全世界很多地方的华侨华人也讲粤语。近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下,学习粤语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中国内地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目前,我们有5%的学员来自欧美等海外,我们希望扩大海外客户群,推出用英语教习粤语等服务,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刘奋洋说。

  “在内地多年,我对祖国历史有更深切的认知。希望香港年轻人有机会多到内地来看看,或者试着来工作、生活、创业,给自己人生多一个选择。这不仅能为自己的人生带来价值,也能更好承担国家责任、青年责任。”刘奋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