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边陲小城电子商务逆势增长
2020-05-09 11:2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9日电(记者孙少雄)接单、调货、打包、卖出……新疆精河县小伙儿张伟的网店近来格外火爆,24岁的他每天仿佛在和白昼赛跑,工作时长不断延伸。张伟说,看着一箱箱农产品销往全国,疲劳便减轻不少,“这是事业,也是乡亲们的期盼。”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网上卖、春耕“云上耕”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加快走进我国乡村,在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激发出乡村经济巨大潜能,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小城精河也不例外。

  2016年,精河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项优惠政策随之落地。大学期间就接触过电商的张伟,乘势创办了一家电商公司,申请了商标,成为县城头茬吃螃蟹的人。在将枸杞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向全国的同时,张伟开始反哺家乡,联合当地电商中心,免费为各个乡镇进行培训。

  “这次疫情对农村电商发展是危,也是机。”张伟说,过去电商公司张罗收购、组织培训,现在农户主动对接、联系买卖,特别是一些产品滞销在手的农户积极性被极大调动。过段时间,张伟还将联合县上的电商达人,为有需求的农户开展多场电商“云培训”。

  “线上销售已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精河县电商办主任马树军介绍,精河作为传统农牧业县,目前正尝试抓住各大网络平台的直播助农计划,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除了驻村干部、农户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我们还邀请了国内专业团队,帮助打造本地带货网红。”

  这几个月,农产品批发商王洁的网络订单翻了一倍,记者采访时,她正在网上为儿子选购直播上兴趣课用的手机,过段时间她还将网购新房子里的家具、灯饰等。今年以来精河县线上消费大幅增长,不仅县城居民的消费模式在发生变化,周边村民的网购清单中也出现了挂烫机、烤箱、空气炸锅这些消费升级的新鲜货,中高端消费占比越来越高。

  马树军说,当地将加快农产品销售、工业品下乡,通过数字技术引导消费模式发展变化,促进农业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给农村带来更大变化。

  精河县是新疆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相比传统零售业,电子商务逆势增长。通过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区实物型网络零售额64.92亿元,同比增长25.4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各电商示范县、电商企业利用县域电商平台及同城物流体系,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实现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服务,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新模式,线上消费日益成为城乡居民重要消费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