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唐山:城郊唱响田园牧歌
2020-05-05 11:0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5日电(记者杨帆)受疫情影响,这个五一小长假本地游、周边游受欢迎。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走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打造城郊农业,不仅成了城里人心向往之的短途目的地,更让闲置的土地物尽其用、村民增收致富。

  “城里住久了就想感受农村生活,这离得近,短假过来住正合适。”市民徐楠告诉记者,节前他在路北区韩城镇大张刘村租了一套平房小院,假期一家6口都来了。

  徐楠不仅爱上老乡家的民宿,更爱上了村西占地130亩的马场。记者走访时看到,近千米跑道内侧种植了樱桃等果树,骑马休闲之余还能采摘、种地、垂钓。

  近几年,路北区以韩城镇大张刘村为中心,将邻近8个自然村统筹规划联建,村集体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现代城郊农业,同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

  路北区委书记张秀新说:“以前大张刘村没有村集体收入,现在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用流转后的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草莓、甜瓜、油桃、樱桃等,民俗旅游、民宿租赁等方面也有收入,2019年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

  “正准备摘点青菜带回家,家人很喜欢吃。”42岁的开滦医院护士周洪波是韩城镇一家都市农场的会员,这个假期她除了来采摘果蔬,还为自己在农场租赁的土地翻土、除草,这让她觉得非常放松。

  都市农场负责人吴艳秋介绍:“城里人相中的,不光是健康果蔬,更是能摸得到的农活体验。这个五一假期我们会员数量又增加了不少,还有北京、天津等外地的游客登门。”

  离农场不远处,一片占地2700亩的林地郁郁葱葱。45岁的沈文龙是韩城本地人,过去在当地开滦林场干了20年,这几年他创业,承包土地种树。

  “林场有白蜡、元宝枫、国槐、栾树等100余种林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色彩的美,吸引很多市民来观赏。”沈文龙说,他雇了附近150多人帮忙干活,每年只上班10个月,人均收入近3万元。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肖润光介绍,目前唐山有省级休闲农业星级企业85家,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4条。“现代都市农业要求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发展再上新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