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拍穿越千年的神秘“小红人”印记
2020-05-03 09: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广西宁明县城西北25公里蜿蜒秀丽的明江东岸,有一处悬崖峭壁,上面画满了各种赭红色的“小红人”,充满神秘色彩,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

坐落于明江岸边的花山岩画。新华网 刘君 摄

  据考证,两千多年前,生息繁衍于此的壮族先民古骆越人以明江沿岸的陡峭崖壁为画板,涂绘了巨大的赭红色图案。岩画人像中有正面和侧面两种姿势。正面人像两手高举、两脚叉开成立马式;侧面人像两手平伸、两腿微蹲成跳跃式,既像练兵习武,又如狂舞欢歌。物像中有的似马,有的似狗,还有铜鼓、船、太阳等图案。这些岩画勾勒出骆越人生动而丰富的生活生产情景。

  历经两千多年风雨冲刷,直到今天,这些神奇的岩画大部分图案仍然清晰,色彩依旧鲜艳。

无人机航拍的花山岩画。新华网 刘君 摄

  由于花山岩画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图像众多,保存历史久远,成为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花山岩画局部。新华网 刘君 摄

花山岩画局部。新华网 刘君 摄

花山岩画局部。新华网 刘君 摄

花山岩画局部。(拼版照片)新华网 刘君 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