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持续高温 延庆门头沟局地破37℃
2020-05-01 23:2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1日傍晚发布称,受暖气团控制,当日北京天气晴热,延续了前一日的高温态势,平原地区最高气温33℃至35℃,西北部延庆区、西部门头沟区局地达37℃以上。北京地区半数国家级气象站的历史同期(5月1-5日)高温极值被刷新。

  据了解,中国气象学将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称为“高温日”。4月30日14时许,素有“夏都”之称的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延庆的气温突破35℃,出现了1959年以来的最早“高温日”,并将2005年4月27日创下的4月最高气温纪录(32.7℃)大幅提高。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1日接受采访称,截至当日16时20分,北京市的20个国家级气象站中,观象台、海淀、丰台、延庆、房山、大兴、通州、斋堂、霞云岭、佛爷顶等共10个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5月1-5日)高温极值。

  气象专家指出,延庆目前受西北气流控制,有下沉增温现象,加上阳光辐射条件比市区好,干燥的空气加热效率更高,所以这次高温天气过程中延庆比北京城区还热。

  根据目前预报,2日北京的气温仍较高,预计平原地区最高气温为33℃至34℃,山区局地气温在35℃左右。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日下午发布称,北京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处于“4级中度污染”至“5级重度污染”水平。业内人士称,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区域传输、大量机动车进出京、高温、环境容量压缩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高温催生了二次转化效应,产生了更多的PM2.5。”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程念亮说,近日北京气温快速抬升,加速了机动车排放的二氧化氮在空气中二次转化成为硝酸盐,继而成为PM2.5的组成部分。

  气象部门提示,北京市目前处于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需格外注意森林防火安全。

  郭金兰说,受冷空气影响,3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将有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大风或冰雹,预计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3至8毫米,西南部局地降水量可达10至20毫米。

  “降水天气将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降水还可能伴随雷电和风雹灾害,外出游玩需加强防范。”郭金兰说,3日至5日,北京气温将下降,日最高气温大约降至25℃至28℃。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