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时间赛跑 科研攻关书写抗疫奋斗篇章
2020-05-01 09:4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董瑞丰)病原鉴定、疫苗研发、病毒溯源、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暴发以来,科研攻关与时间赛跑,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一起奋力书写抗疫的“中国答卷”。

  “从1月2日拿到样本起,我们的科学家在一个星期里平均每天就睡三四个小时,老同志也陪着一起扛。”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说。

  接到湖北省送检的病例标本,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等机构多个团队迅即投入“接力赛”。快速破译病毒的遗传密码,快速分离新冠病毒,快速鉴定病原,1月12日,我国科学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为全球开展疫苗研发、药物研究、疫情控制等提供了重要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在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我国科技界短时间内取得积极进展,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年逾古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武汉连续奋战了近80天。自大年初三紧急飞赴武汉指导中医医疗队开展临床救治,他因劳累过度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就又投入抗疫工作。“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武汉了!”张伯礼说。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一位位院士“逆行”冲在第一线,发挥着科技领军作用。

  自大年初二抵达武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迅速开展疫苗设计等研究,甚至以身试药。4月12日,这一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开展二期临床试验,成为全球首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按照5种技术路线、遴选多个团队“并联”开展疫苗紧急研制,在不降低标准、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向前推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与时间赛跑 科研攻关书写抗疫奋斗篇章-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1840